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美报披露布什阻止以色列攻打伊朗内幕

2009-01-12 09:24:12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1月11日报道,美国《纽约时报》近日披露,布什政府去年拒绝了以色列提出的就攻击伊朗核设施而要求美方提供帮助的秘密请求。不过,在拒绝以方请求的同时,布什总统已授权实施旨在破坏伊朗研发核武活动的新的秘密行动。

《纽约时报》10日在其网站上撰文指出,以色列曾请求布什总统向以色列提供掩体终结者炸弹,允许以空军战机飞越伊拉克领空去攻击伊朗位于纳坦兹的主要核设施。白宫拒绝了这一请求,但为此加强了与以色列的情报交流,向以色列官员介绍了美国秘密破坏伊朗核设施的新努力。

《纽约时报》对一些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外界专家、国际核查人员进行了采访,并援引他们的话说,美国针对伊朗的秘密行动项目始于2008年初,其中包括美国继续对伊朗的海外核供应链进行渗透和一些新的实验性努力,比如破坏伊朗所依赖的电子系统和其它网络系统等。这一重大秘密活动项目将被移交给奥巴马政府,并由后者决定是否继续下去。

据悉,以国防部长盖茨为首的美国高级政府官员说服了布什总统去阻止以色列轰炸伊朗核设施,因为他们认为对伊朗采取任何公开的进攻行动都很难取得效果,甚至可能引发一场范围更广的中东战争。

2007年晚些时候,美国情报部门对伊朗核设施进行评估后得出结论,伊朗已经在4年前中止了核武器的制造。对此,以色列大为恼怒,并试图向美国情报人员提供可以表明伊朗仍在研制核武器的证据来驳斥这一报告。以色列就是在这样的情形下向美国提出攻打伊朗的请求的。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德罗拒绝对此发表评论。布什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上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认为伊朗将是新总统奥巴马今后在中东地区面临的最大挑战,只有施加更多制裁才能迫使伊朗放弃核野心以及对极端主义分子的支持。

上个月,奥巴马暗示,在伊朗核问题上,经济激励机制和更加严厉的制裁手段并用可能会奏效。伊朗随即表示反对这一建议。奥巴马表示,他可能会谋求较为强硬的外交政策。

(环球在线: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