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俄乌“斗气” 欧洲供应暂无实质性影响

2009-01-05 20:20:04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欧盟代表1月5日表示,俄罗斯经由乌克兰向欧洲大陆输送的天然气并未受到实质性影响。

欧盟能源发言人埃斯巴尼(Ferran Tarradellas Espuny)5日表示,经由乌克兰送来的俄罗斯天然气虽有些许异样,但并没有大问题。

据美国媒体报道,欧盟委员会也称,欧洲的终端用户暂时并不会面临天然气短缺的危险,欧洲的天然气行业仍可接收到俄罗斯经乌克兰送来的天然气。

由于在2009年天然气供应价格和过境费用等问题上未能达成协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于1月1日完全切断了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之后俄罗斯天然气继续经由乌克兰输往欧洲。据报道,匈牙利、斯洛伐克、波兰、罗马尼亚、希腊和保加利亚等欧洲国家其后都曾出现了供应减少的现象,乌克兰和俄罗斯为此互相指责。

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发言人5日说,公司已致函欧盟委员会,请求欧盟对俄方过境乌克兰的天然气进行独立监测。

据悉,欧盟委员会一个代表团将在5日与乌克兰有关官员会面并于6日会见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领导人以商讨俄乌双方爆发的天然气争端。

欧盟国家约四分之一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其中约80%经由乌克兰输送。因此许多欧盟国家密切关注俄乌关于天然气价格等问题的争端。2006年1月,俄罗斯曾因价格争端切断对乌天然气供应,导致一些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受到影响。 (环球在线: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