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今举行 豪华阵容研判新形势 | 图:奥巴马提名里查森为商务部长人选 | 威尼斯遭遇20年来最大洪水 全城瘫痪 | 美国网络暴力第一案的思考 |
威尼斯遭遇20年来最大洪水 全城瘫痪

网友评论  条   2008-12-03 06:39:37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12月1日上午6点37分,意大利威尼斯市拉响了洪水警报,这场威尼斯20多年来最严重的洪水淹没了街道,水路交通也被迫中断,游客被困酒店,整个水城陷入瘫痪中。

  *** 水城告急 苦中有乐

  据美国媒体报道,威尼斯市政官员称,造成全城水位上涨的原因是狂风带来了大量海水,目前市内最高水位已达1.56米,远远超过了1.1米的洪水警戒线。狂风暴雨使威尼斯市陷入瘫痪,威尼斯市政府发言人恩佐·博恩承认,“几乎没有不被淹的街道”。洪水使市内“水上公共巴士”形同虚设,因为上下船的站台也被水淹没了。工作人员也无法启用洪水时用的应急木制人行道,因为水位过高应急人行道会被冲走。

游客们在被洪水淹没的圣马可广场拍照


圣马可广场被淹没

船夫们在洪水中吃早餐

洪水中抬着行李前行的游客

  威尼斯最低点之一的圣马可广场已完全被洪水淹没,水位高到甚至有人都能驾驶一艘小快艇穿过广场,一些游客只好站在露出水面的咖啡桌和椅子上。附近店铺里成箱的旅游商品漂浮在水中,平时活跃在广场上的鸽子们也纷纷飞到屋顶和窗台上寻找庇护。

  与日常生活受到影响的市民不同,一些游客反而在洪水中发现了新的乐趣。来自法国巴黎的游客雅各布·劳伦特说:“酒店不得不关掉煤气和电,但是他们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精彩的烛光午餐。我和妻子穿上他们给的靴子出去逛,非常好玩。”

  与妻子一同来威尼斯度假的比利时游客米歇尔·戈尔斯基说:“这真是一次不同寻常的经历。我们在酒店里被困了半天,但是我们并没有遭受痛苦。我们为附近遭遇洪灾的餐馆和商店感到难过,但是没有出现恐慌,大家都在努力清理洪水。”

  博恩表示,目前还没有关于建筑和文物损失情况的报告,文化部正在监测形势。据悉,1日下午威尼斯市水位有所回落,一些游客被威尼斯洪水中独特的水景迷住。

  *** 成也是水 败也是水

  威尼斯一直都是以她独特浪漫的水上风情而闻名于世,每年都会吸引上千万游客前来参观游玩。但是曾是威尼斯保护神的水如今却成为该市最大的“敌人”,由于全球变暖,威尼斯的海平面不断上升,每年冬天市民都会遭受海水上涨的痛苦,洪水也经常“光顾”该市。近年来,圣马可广场每年要遭受上百次洪水袭击。

  据悉,此次洪水是威尼斯20多年来最严重的一次,上一次如此规模的洪水是在1986年。自威尼斯1872年开始正式记录以来,这次洪水的严重程度排在第四位。最严重的一次洪水发生在1966年11月4日,当时整个意大利都发生了水灾,而威尼斯最高水位高达1.94米,造成威尼斯市3000多人被迫疏散,许多历史建筑遭到毁坏。科学家表示,威尼斯的常住人口已经比20世纪50年代减少了约2/3,如果再拿不出有效办法,到2100年,威尼斯将成为一个无法居住的地方。

  为了拯救水城威尼斯,使几个世纪以来的文化积淀不至于遭到灭顶之灾,意大利政府于2003年启动了代号为圣经故事人物“摩西”的拯救计划。根据该计划,将在城市周围建造79块巨型可升降铰链水泥板,每块水泥板高28米,宽20米,重达300吨。当潮水急速上涨时,这些水泥板将会升高防止城市被淹。这项耗资55亿美元的防洪工程预计将于2011年完成。为了筹措资金,威尼斯不得不忍痛拍卖其引以为豪的13座文艺复兴时期的宫殿和古建筑。

  据悉,这次大洪水重新引发了人们对“摩西计划”的讨论,意大利政府中左派当局受到指责。威尼托区保守派批评威尼斯市政府没有很好地为此次洪水做好准备。一些威尼斯市民抱怨当局没有及时预报如此高的水位。威尼斯市长马西莫·卡西亚里则坚称,该市的专家们已经尽职尽责,在洪水袭来前已经修改了预报信息。

  反对派还指责威尼斯市政当局阻碍“摩西计划”的实施,造成工程迟迟未能建好。负责建筑防洪工程的公司称,如果工程已建设好的话,这次的大洪水就可以避免。对此卡西亚里市长表示,这项政府支持的计划将会完成。(环球在线:李卉)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