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今举行 豪华阵容研判新形势 | 图:奥巴马提名里查森为商务部长人选 | 威尼斯遭遇20年来最大洪水 全城瘫痪 | 美国网络暴力第一案的思考 |
美国经济去年12月起步入严重衰退

网友评论  条   2008-12-03 06:38:17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自从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国经济一路走软,很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已陷入衰退。12月1日,权威机构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正式确认了这一点,而且承认衰退实际上从去年12月就已开始,而且本次衰退可能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一次。

  ***大萧条以来最严重

  NBER表示,他们的商业周期测定委员会在上周五(11月28日)通过电话会讨论确定了本次经济衰退的开始时间,从2001年11月开始的经济扩张至2007年12月已告终,并由此步入衰退。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NBER委员会成员杰弗里?弗兰克尔对美国CNBC财经频道表示:“我认为还会发展下去,这可能是深度的长期衰退,或许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我们还不太清楚。”

  很多经济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的经济衰退至少将持续到2009年年中。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后曾出现过两次长时间经济衰退,分别是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和80年代初,持续时间都在16个月左右。

  不过,白宫发言人托尼·弗拉脱今天在评论这个消息的时候,则竭力避免明确使用“衰退”这个词,而采用了布什总统在第二个任期常用的说法——“第二次经济低迷期”。弗拉脱为此辩护说,重要的是我们能为这个现实做些什么。“将金融和信用市场回归到原来的正常轨道并继续促进住房市场回暖,这是我们继续关注的地方。”

  ***NBER求证很谨慎

  经济学界判断一个国家陷入经济衰退的基准通常是其国内生产总值(GDP)连续两个季度下降,美国NBER则使用了更多指标来衡量。NBER表示,他们是根据非农就业、实质GDP和其它数据来确定衰退的开始时间。美国非农就业人数于2007年12月达到顶点,随后逐月下降。不过美国GDP上半年仍保持正增长,给确认这次经济衰退带来了困难。

  NBER在声明中表示:“委员会断定,2008年经济活动下降符合衰退标准,除了GDP中产品方面的指标每季变动不明确以外,其它数据都证实经济已陷入衰退。”美国的GDP已于今年7月至9月的第三季度转为负增长,更多的经济学家则认为,当前正在进行的第四季度,经济指标的萎缩幅度将更甚于前一季度。

  由600名非政府权威经济学家组成的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号称美国第一经济团队,虽然名义上是一个私立和非营利机构,但历来都是决定美国商业周期和界定是否经济危机的权威学术部门。NBER在宣布衰退开始时间方面一向非常谨慎,比如它所认定的2001年3月至11月的经济衰退,直到11月衰退结束时,它才宣布了衰退开始的时间。(环球在线:康娟)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