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24日提名亚洲专家出任下任财长 萨莫斯执掌国家经济委员会
[ 2008-11-24 08:5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面对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急需什么?一个好财长。他的交接班子官员11月23日证实,奥巴马将于24日提名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蒂莫西·盖特纳担任下一任美国财政部长,克林顿时期的前财长萨莫斯执掌国家经济委员会。

***亚洲专家出任下任财长

在参议院批准之后,47岁的盖特纳将成为美国下届政府中负责应对金融危机的最高内阁官员。有关他任命的消息于21日一经传出,道琼斯工业指数在多日下滑后立即飙升500点。

盖特纳1988年进入美国财政部,曾经在三届政府中在一系列岗位上为五位财政部部长工作。1999年至2000年,他出任负责国际事务的财政部副部长。

2001 年至2003年,盖特纳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职。2003年11月17日,盖特纳出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并且担任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副主席。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负责制定美国的货币政策。

盖特纳1983年毕业于达特茅斯大学,获政府与亚洲研究学士学位,1985年又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获国际经济与东亚研究硕士学位。他曾学习日语和中文,曾经在东非、印度、泰国、中国和日本生活过。他与妻子卡罗尔有两个孩子。

***萨莫斯执掌国家经济委员会

据悉,奥巴马还将提名曾在克林顿政府中担任财政部长、后曾任哈佛大学校长的萨莫斯执掌国家经济委员会,协调各联邦机构,应对经济危机。

53岁的萨莫斯近来呼吁迅速采取实质性措施,刺激经济增长,并且坚持不懈地实施数年,使美国经济复苏。作为国家经济委员会的掌门,萨莫斯将帮助监管奥巴马新的经济复苏计划,到2011年1月创造250万个工作岗位。奥巴马希望国会迅速批准这一方案,以便他在2009 年1月20日就职后签署立刻签署这一方案。盖特纳与萨莫斯24日将与奥巴马一同在芝加哥举行新闻发布会。

值得注意的是,萨默斯1991在担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时在备忘录中建议,发达国家应当应该将更多的污染企业转移到欠发达的国家去,理由是不发达国家收入低,看病费用也较低。这种观点一经公开,立即引发轩然大波。

(王辉)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