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愿意和更多的中日年轻人进行交流
[ 2008-09-18 11:38 ]

                   ——专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编者按:北京时间9月16日上午,第四届”东京-北京”论坛在东京开幕。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前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发表了题为《加强互信、促进和谐、谋求共赢》的基调演讲。他指出,近年来,中日高层交往增多,两国人民间感情交融增强,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使中日关系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特约记者李莹对李肇星进行了专访。

记者:我们注意到由本次论坛进行的“2008年日中共同舆论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人民显然比日本人民对中日关系的未来发展要乐观得多,您对此有何想法,请您谈谈对中日关系未来走向的看法。

李肇星:中日双方应该遵循1972年联合声明、1978年和平友好条约、1998年联合宣言和2008年联合声明里确定的原则,把两国关系建立在坚实的政治基础上。任何国家关系的发展,都要取决于两国的共同点,中日之间有着很多分歧,但是有着更多的共同点,比如中日两国都愿意和平发展,都愿意为老百姓创造更好的生活等等。可见,中日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中日两国关系理应逐渐得到巩固和加强,而且越来越会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的好处。对此不应有任何的疑问。我曾经引用过日本京都郊外一座寺庙里某副对联的一部分,叫“大道无遮拦”来形容中日关系的走向,意思是虽然中日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道路可能还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国民感情也有些脆弱的因素,但相信中日这两个智慧的民族,这两个共同拥有东方优秀文化传统的国家,有能力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找到双方满意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记者:您担任中国外交部部长的时候,个性鲜明的工作作风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大家都很关心您,能和大家谈谈您现在的工作吗?

李肇星:我现在主要在全国人大从事促进中国和外国议会友好交往的工作。然后就是给年轻人上上课,把自己的一些经验与年轻人进行交流。

记者:与年轻人的交流,让您有什么感受?

李肇星:我喜欢和年轻人交流。年轻人好啊,他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学习,有更多的时间为人民工作。但关键是不能仅仅拥有年轻,还要有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要把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变成优秀的劳动。

记者:今天下午,您要去东京大学和日本的年轻人进行交流,您打算和他们谈些什么呢?

李肇星:(笑)无所顾忌,他们问什么,我就谈什么!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特约记者李莹)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