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中日两个智慧民族能找到解决分歧的办法
[ 2008-09-16 14:22 ]
李肇星在论坛间隙接受日本媒体采访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北京时间9月16日上午,第四届“东京-北京”论坛在东京开幕。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发表了题为《加强互信、促进和谐、谋求共赢》的演讲。他指出,近年来,中日高层交往增多,人民间感情交融增强,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使中日关系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
 

他说,抓住机遇,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着眼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互信、和谐、共赢应成为双方努力的重点。

李肇星说,首先,互信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保证。中日两国自古都讲究诚信,用俗话讲就是说话算数。1972年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时,周恩来总理同田中角荣首相曾有一段精彩对话,周总理说“言必信、行必果”,田中首相说“信为万事之本”。温家宝总理去年在日本国会演讲时,也强调“与朋友交,言而有信”。

中日双方应遵循1972年联合声明、1978年和平友好条约、1998年联合宣言和2008年联合声明确定的原则,把两国关系建立在坚实的政治基础上。

其次,和谐是两国关系发展的要求。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北京奥运开幕式上“活字印刷”表演展现了不同的“和”字,反映了中国“亲仁善邻”、“以和为贵”的传统文化精髓。

“和”文化在日本也有深厚的历史渊源,这是东方文明的相通之处,为两国人民和谐相处提供了天然纽带。今年中日联合声明规定,“长期和平友好合作是双方唯一选择”。话虽简短,却重若千钧,反映了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去年两国人员往来544万人次,两国缔结友好城市累计237对。今年是“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两国青少年心中播撒了友谊的种子。

“求同存异”,“和而不同”,是“和”的精神的另一面。中日关系中还存在一些分歧,国民感情也有些脆弱的因素。但中日两个智慧的民族,能识大体,顾大局,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一定能找到双方满意的解决方法。

最后,共赢是两国关系前进的目标。中日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可以相互开放包容,互相学习借鉴,互利合作,共同受益。

中日去年双边贸易额达2360亿美元,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联系。双方应努力克服经贸合作后劲不足等困难,加快节能环保、灾后重建等领域的合作,争取一些有影响的大项目,提升合作的水平。

(东京报道:张楠,康娟,北京报道:于盟)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