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外交笔会简介

2008-04-28 11:12:59

冷战结束后,特别是“911”事件后,国际形势迭宕起伏,复杂多变,广大公众非常关心国际形势和我国外交政策。为适应这一情况,外交部一些离退休资深外交官于2002年初组成外交笔会国际时评小组,为媒体撰稿或接受访谈,不少人还开辟了专栏,上了博客。

时评小组现有成员22人,其中很多都是长期从事形势和政策研究的,有着比较丰富的外交经验和对形势政策的切身体会,七年来发表文章约2000多篇,主流媒体和网站广为转载。他们力求从独特的视角,用喜闻乐见的语言,观察和分析国际形势,追踪国际热点问题,解读中国外交动向,以期同广大读者交流和切磋。

成员名单:

王嵎生:中国前驻尼日利亚、哥伦比亚大使、中国前APEC高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和学术交流基金会研究员。重点撰写国际形势和我国外交政策、大国关系、美国外交、国际热点和APEC问题。

张毅君:前外交部美大司司长,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曾任全国政协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重点撰写我国外交政策,美国和中美关系,东亚。

周溢潢:外交笔会前秘书长,现任理事。重点撰写美国形势、中美关系和其它国际热点问题的文章。

王昌义:前外交部部长助理,中国驻以色列大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重点研究中东及有关问题。

王  立:前中国驻美国使馆参赞,驻芝加哥总领事,现为前外交官联谊会理事。重点研究美国。

裴远颖:前外交部政研室主任,前中国驻印度、波兰大使。主要撰写国际形势和热点、大国关系、印巴次大陆和东欧问题的文章。

吴妙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主要撰写联合国、国际重大和热点问题。

尹承德:前中国驻美国使馆参赞、前《国际问题研究》杂志主编,现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美国形势、中美关系和重大国际热点问题。

华黎明:前中国驻伊朗、阿联酋、荷兰大使。重点研究中东、海湾、伊朗及西欧问题。

黄士康:前中国驻智利、墨西哥、哥伦比亚大使。重点研究拉丁美洲问题。

丁孝文:外交部办公厅参赞,前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外交官。美国内政、中美关系及其它热点问题。

阮宗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前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一秘。撰写大国关系和国际热点问题,美国外交,国际安全。

丁原洪:前中国驻瑞士和欧盟大使、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副代表(大使衔)。国际形势综合研究,特别是美国外交动向、中美、美俄、美欧俄关系和欧洲形势。

潘占林:全国政协委员 ,前中国驻南斯拉夫、以色列大使。国际形势综合研究,俄罗斯、东欧和中东。

姚匡乙:前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国际形势综合研究,中东、海湾和中亚形势。

王世杰: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前中国驻巴林、约旦、伊朗大使。中东问题,阿拉伯事务。

安惠侯:前驻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兼巴勒斯坦、黎巴嫩、埃及大使。中国日报网专栏作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同时兼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和学术交流基金会理事、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理事。1963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法语翻译班。后长期在外交部工作。先后任外交部亚非司副司长、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驻突尼斯大使兼驻巴勒斯坦大使、外交部亚非司司长、驻黎巴嫩大使、驻埃及大使。

王泰平:前中国驻日本札幌、福冈总领事,前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大使级),现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主要研究日本和东北亚问题。

杨成绪:前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外交部政研室主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会长,现为中德友好协会副会长。重点研究欧洲问题和国际热点。

黄舍骄:前中国驻刚果(金)大使、前中国驻卢旺达大使,现为外交笔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非洲和国际热点问题。

齐建国:前中国驻越南大使。重点研究越南和东南亚问题。

戴  严:前中国驻加纳使馆参赞,外交部老干部笔会副秘书长。国际热点、有关非洲的一些问题。

(编辑:刘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