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主教支持率领先 连续执政61年巴拉圭红党或败选
[ 2008-04-19 07:32 ]

卢戈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贫穷的南美内陆小国巴拉圭将于4月20日举行总统选举。最新民调显示,前罗马天主教的主教费尔南多•卢戈暂时以微弱优势领先。如果他当选总统,将为巴拉圭红党(又称全国共和联盟)在该国连续61年的执政生涯画上一个句号。

此次选举将只进行一轮投票,得票最多者出任总统。总统争夺战主要在56岁的卢戈以及50岁的前教育部长、红党候选人布兰卡•奥维拉尔(女)之间展开。绝大部分民调结果显示,卢戈以30%-40%的支持率略微领先。

巴拉圭宪法规定神职人员不可竞选公职,因此卢戈于2006年辞去了主教职务,成为由20个政党组成的中左联盟的领袖。

卢戈被人称为“穷人的主教”,他在竞选中强调要给这个腐败盛行、走私猖獗的国家带来变化。“这些天来,一个神奇的词语回荡在巴拉圭的东西南北,那就是改变。” 他向选民承诺在当选后改善穷人的卫生保健,并创造就业机会以吸引流动工人回国。

他拒绝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等南美极左总统为伍,而是希望与巴西、阿根廷和智利等国的中左翼总统相提并论。“我既不是左派,也不是右派,而是中间派。”

如果当选,他将成为1811年巴拉圭脱离西班牙独立以来首位通过和平方式登上总统宝座的反对党领袖。最近10年来,南美在总统选举中产生了无数个第一:巴西选出了第一名左翼总统,智利出现第一位女性总统,而玻利维亚则选出了首位土著印第安人总统。

作为巴拉圭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候选人,参议员奥维拉尔的竞选纲领与卢戈大同小异。她誓言保护占人口绝大多数的贫穷农民,称要加强农业合作计划并创造就业机会,这样成千上万名贫穷的乌拉圭人不用远走他国务工。不过,由于支持南美最不受欢迎的巴拉圭现任总统弗鲁托斯,奥维拉尔的支持率受到了影响。她若当选,将成为继阿根廷和智利的女总统之后,又一位通过选举产生的女总统。

成立于1887年的红党是巴拉圭第一大党,从1947年起在巴连续执政至今。媒体认为,对于世界上执政时间最长的政党红党而言,此次选举不啻一次全民公决。

巴拉圭人口560万,经济较为落后,主要依靠农产品和水电的出口来支撑。

(王建芬)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