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发表全面外交政策 不排除对伊朗动武可能性
[ 2007-10-17 08:1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在最新一期《外交》杂志上公布了她的外交政策,称美国要重新领导世界,并首次对伊朗表示“强硬”态度,说如果她当选总统,不会排除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

*** 恢复美国对全球的领导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在10月15日出版的《外交》杂志上,希拉里表示,美国的外交政策应当遵循多边协调主义向前发展。她说,世界仍然需要美国的领导。美国的形象已经被布什政府的单边主义严重损坏,美国如今广泛地不受欢迎和不受信任。“我们的盟友不希望美国这样,现在美国发挥的领导作用很不够。下一届总统将有机会让世界相信:美国能够再次领导(世界)。我将抓住这次机会再次向世界证明我们自己。”

她表示,结束伊拉克战争是恢复美国对全球领导的“第一步”。在入主白宫后的60天内,她将提交一份撤军计划,但她没有详细说明撤军人数。同时,她表示还需在伊拉克留一部分士兵来打击基地组织以及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

希拉里还说,当选总统后她将放弃布什政府目前实行的对敌人进行孤立的政策,改为积极进行外交接触。此外,她还将“跨过大西洋与法国、德国以及英国的新一代领导人”积极接触,“美国与欧洲齐心协力才能更好地实现我们的全球目标”。

希拉里还强调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将是本世纪“全球最重要的关系”,并表示将推进积极的对华外交。希拉里称,美中双方应当并且能够共同完成的事宜众多。

*** 首次对伊朗强硬表态

与此同时,此前一直主张与伊朗进行核对话的希拉里首次对伊朗“厉言”相向,她批评伊朗制造核武器的企图,表示如果自己当选总统将不会排除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可能性。

希拉里说,伊朗长期以来一直对美国及其盟友构成战略威胁,因此绝对不应允许伊朗制造或拥有核武器,如果伊朗不遵从国际社会的要求弃核,“所有的选择必须都摆在桌面上”。引号中的这句话与布什总统被问及是否有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时所说的话一字不差。但希拉里表示自己与布什不同,她将首先寻求与伊朗直接对话。(李卉)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