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对话

鲁政委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创新调控方式或将继续执行

2014-03-06 10: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财经频道3月6日报道,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市场研究总监鲁政委今天向中国日报记者就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供了自己的解读。

鲁政委表示,2014政府工作报告总体认为,政府2013年的“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是成功的,并对创新调控方式的经验进行了总结,即一是简政放权促开放,二是明确区间稳预期,三是精准发力调结构。

鲁政委称,报告明确表示:“过去一年政府工作中行之有效的思路和做法,要在今后的实践中继续坚持、不断探索与完善。”这意味着,今年仍会按照大致相同的方式来进行操作:只要GDP同比仍在7.5%以上,财政和货币政策就不会发生变化,主要精力用于推进改革;只有在GDP增速存在跌破可能的情况下,才会考虑让财政投资精准发力、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重大水利、中西部铁路、节能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的投资。

鲁政委认为,在自己看来,这种思路是相当清晰而理性的:当前政府负债率需要控制,但继续稳增长有需要一定的投资,这似乎是一对矛盾,但通过激发民间投资可以起到“一箭双雕”效果,一方面实现了投资增加并构成了对增长的支撑,另一方面财政负债也会逐步下降;而民间投资不会凭空活跃,其活力的释放只能依靠改革,打破基础设施、生产性服务业等领域存在的行政壁垒和行业垄断才能够实现。正因为如此,李克强总理才一直将“简政放权”改革称之为宏观调控的“当头炮”。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何旖旎 涂恬 编辑:王思宁)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视频2014228

  • 财经视频代码122

  • 视频

  • 视频93

  • 视频95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