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中国生态修复商业案例首次入选全球顶级商学院案例库

2014-03-06 09:16 来源:中国日报网

记者从哈佛商学院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获悉,中国生态修复案例首次同时入选哈佛商学院案例库和清华经管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库。 案例的提供者是一家中国民营企业亿利资源。该案例讲述了它是如何花了1/4个世纪,从中国库布其沙漠的一家小盐厂,发展成为一家“致力于从沙漠到城市的生态修复和生态产业的领导者企业”。这意味着亿利资源的绿色商业实践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广泛的现实意义和启发性作用。

案例库的中方专家、清华经管学院的杨斌教授介绍了这个案例被选中的“戏剧性”过程。2013年,案例库工作人员决定推荐生态修复方面的绿色案例进入案例库,当时在中国只选择了亿利资源企业。原哈佛大学商学院高级副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案例中心联席主任沃伦•麦克法兰教授了解到,被推荐的企业并不是中国规模数一数二的大企业,因此是抱着怀疑态度来到中国的,结果却在接触和了解亿利资源集团之后,这位管理学界的知名专家不仅欢迎该案例入库,甚至提出这家中国企业的经验和实践,至少可以贡献出两个教学案例。

杨斌教授介绍说,“最后我们提炼出了两个管理案例,一个是‘战略’,另一个是‘领导力’。实际上最吸引我们的,就是这样一家地处生态环境最脆弱地区的民营企业,是如何在长达1/4个世纪的过程,通过不断地战略调整,把自己锻造成从沙漠到城市的生态修复服务企业。它的价值尤其体现在环境挑战越来越严峻的今天,亿利资源集团的绿色商业实践,为中国乃至世界那些身处生态环境脆弱地区的企业家们提供了勇气和榜样”。

亿利资源集团新闻发言人吴海蔓女士对于亿利资源的生态修复和生态产业实践能入选两家全球顶级商学院的案例库一事表示欢迎和鼓舞。她说,“亿利资源集团的7000名生态修复者对于案例入选如此权威的案例库,感到很荣幸,我们愿意和全球工商业的管理者们分享我们的经验。亿利资源企业诞生于中国西北部生态环境脆弱的荒漠化地区,一直以来在党的政策指引和当地政府民众的支持下,艰苦探索环境保护、企业发展、社区和谐的平衡可持续发展道路。在过去26年来,企业在修复库布其沙漠生态的过程中,逐渐发展出生态修复产业、生态城镇化、清洁能源等三大产业及与此相关的核心能力和团队。自2000年起,亿利资源企业走出沙漠开始进入到城市生态修复领域”。吴海蔓女士还表示,“在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之后,其所描绘的生态文明建设宏伟蓝图,已经在整个生态修复市场上注入了新的活力。亿利资源企业也为此升级了企业战略目标,那就是致力于成为从沙漠到城市的生态修复和生态产业的领导者企业”。

据悉,这家诞生于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的民营企业,现如今其数千名生态修复工作者正活跃在新疆、甘肃、福建、河北等生态修复现场。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哈佛商学院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生态修复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视频2014228

  • 财经视频代码122

  • 视频

  • 视频93

  • 视频95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