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高校开设“淑女班”醉翁之意到底在哪?|英或修改300余年王室继承法 女孩可排首位|墨西哥向地下要空间 欲建300米深“摩地大楼”|
财经>资讯抢鲜报
辜胜阻:坚决打击银行和上市公司进入高利贷
2011-10-14 00:00:00      来源:东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辜胜阻:坚决打击银行和上市公司进入高利贷

昨日的2011楚商发展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在论坛发表演讲时表示,高利贷成为沿海中小企业生存困难的主要原因之一,政府应该积极引导民间借贷阳光化,但要坚决打击银行资本和上市公司进入高利贷。

温州现象是因实业空心化

“温州‘民间借贷’和2008年的东莞‘用工荒’一样,都是中国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连串问题的凸显。”辜胜阻认为,温州现象的本质是成本上升过快,加上民间借贷的高利息,导致中小企业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

辜胜阻说,以实业精神和创业激情著称的温州商人,由于人工、资金、原料、环保成本上升和利润减少,中小企业难做、实体经济难为,很多企业把注意力放到泡沫性的投资。政府要对小微型企业减税、减费,把企业负担减下来,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其实这种现象不仅存在于温州,也不是只存在于中小企业,目前大企业往国外转移、中小企业逃离实业的现象十分普遍。”辜胜阻说,重振实业精神,引导扶持实业发展迫在眉睫。

地方负债隐藏更大危机

辜胜阻表示,银行坏账和高房价导致“消费挤出”和“投资退出”,这很有可能成为引发经济下滑的因素。“说简单点,银行坏账导致金融风险,高房价导致居民无钱去消费,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经济缺乏活力。”

“美国的次贷危机是因为把钱贷给了没有偿还能力的个人,中国现在的问题是把钱借给了没有偿还能力的地方政府。”辜胜阻认为,地方政府的债务危机会进一步增加银行坏账,而一次又一次的“击鼓传花”式的地方政府负债可能会酿成更大的债务危机。

温州繁荣有赖民间借贷

“高利贷的资金是从哪里来的?除了民间资金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来源就是银行和上市公司,目前有3万亿银行资金在高利贷行业,这些银行没有钱贷给中小企业,但是却把钱投到高利贷行业。”辜胜阻说,目前90%的中小企业没有得到银行贷款,80%的微小企业靠高利贷融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险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没有民间借贷就没有温州的繁荣,今天我们必须明确对民间借贷的认识,积极引导民间借贷规范化、阳光化,同时反对银行资本和上市公司资金进入高利贷行业。”

◇记者专访

“救温州不能简单用资金或行政手段”

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避免民间资本“热钱化”

长江商报:您强调对民间借贷应该采取招安政策,那么可以采取什么具体措施?

辜胜阻:对民间金融不能因为需要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就不让它发展,而应让其由“地下”变成“地上”,健康发展。正门开得不大,那侧门就要开。

要通过发展社区中小银行、扩大小额贷款公司、拓展村镇银行等小金融机构引导灰色的民间信贷阳光化、规范化、机构化,创新信贷供给主体,让草根金融支持小企业草根经济。要加快民间金融的立法,制定我国民间融资相关法律,明确民间金融的合法地位。

长江商报:温州现象是否具有普遍性?政府是否应该出资救温州?

辜胜阻:政府是否出资救温州备受各界关注。救与不救?怎么救?关键还在于挖掘这危机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政府要救市,但不应该简单地动用财政资源或者行政手段,而要通过市场调节,以不救市的心态实现真正的救市。

这就要进行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进一步深化垄断行业改革,构建有利于多种经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释放民间投资增长活力,大力拓宽民间投资渠道;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让民营企业从过度竞争的“红海”走向前景广阔的“蓝海”,解决民间资本“无处可投”的困境,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活力;规范民间金融,完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体系,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将民间储蓄有效转化为民间投资,避免民间资本“热钱化”。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揭秘金三角的凶残毒贩
金三角是世界主要毒源之一,活动着多股反政府武装和毒品武装,是一个及其凶险的地方。 >> 详细

论坛
教你十招保住性能力(图)
到了中年面对各种压力和不健康生活因素,容易出现性能力下降情况,专家教你十招保护性能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