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NASA公布月球表面照 让“阴谋论”者闭嘴|影星泰勒旷世珠宝将拍卖 或达3000万美元|卡扎菲家庭录像曝光尽显铁汉柔情|
财经
日本换相核电迎来转机?
2011-09-08 11:06: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日本换相核电迎来转机?

日本换相核电迎来转机?

五年六相,日本政坛的苦情戏仍在继续。8月30日,以黑马姿态杀出的野田佳彦正式当选为日本第95届首相。路透社说,野田接手的是一个遍体鳞伤的日本,一个遭遇了人类近25年来最惨痛核事故、缺乏连贯能源政策的国家。前首相菅直人在交接仪式上曾表示,希望新内阁能延续他制定的“去核战略”,但在公开场合表达了“挺核”立场的野田似乎不愿意走前任铺好的路。

新首相曾经“挺核”

现年54岁的野田佳彦政龄超过20年,参加过以培养重量级政治人物著称的“松下政经塾”,但在民主党内部,出身平凡的野田只能算是“无名之辈”,大选前夕,仍有不少日本媒体称其为“泡沫候选人”。在日媒的描述中,这位前日本自卫队伞兵的儿子“保守、稳重内敛、知礼节懂规矩”,野田本人则自诩为“泥鳅”,强调自己是个没有魅力,也不帅气的普通人。

福岛核电危机爆发后,时任财政大臣的野田全力协助菅直人协调救灾,表现可圈可点,干练的形象颇受好评,但是在核电的去留问题上,野田与他的前任上司意见相左。

菅直人主张建设一个“无核日本”,并在首相任期的最后几个月努力促成国会通过了三大法案――《公债发行特例法案》、《特别国债发行法案》和《再生能源法案》,或多或少为继任者后续的灾后重建及“脱核”打下了基础。

野田佳彦在日本最新一期的《文艺春秋》上撰文表达了对核电的态度,“我们必须看到严酷的现实,最佳选择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重启关闭的核电站。”8月29日,成功当选民主党党首的野田再次重申了他的挺核立场,明确表示未来日本的能源体系中不能缺少核电,“至少未来40年内还是应该合理利用既有核电站。”

有媒体借题发挥,认为这意味着日本核电迎来转机。

但日本亚太政经调研中心理事长蔡成平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野田事实上并非坚定的“挺核派”,野田新任命的核电担当大臣细野豪志甚至是个“脱核派”。

在强大的反核民意面前,“挺核”无疑将面临巨大政治风险。蔡成平告诉本报记者,野田之所以抛出挺核言论有两个原因。首先,出身松下政经塾的野田和持挺核立场的日本财界关系密切,早前菅直人提出“脱核”主张时就曾与日本财界发生“冲突”,尤其是和素有日本“财界首相”之称的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米仓弘昌交恶;其次,野田本人曾任财相,施政重心会放在经济重建、避免财政危机之上,他比任何人都清楚快速“脱核”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全面弃核困难重重

福岛核危机前,日本曾计划新建14座核电站,到2030年将核电比例提升至50%。福岛事件之后,菅直人迅速抛弃了核电建设计划,并提出将通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效修复核电缺口,但未给出明确实施计划。正如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Tsutomo Toichi所言:“(菅直人)提出了改变,但没有经过任何讨论,也没有任何路线图,只是一纸空话,一张民意牌。”

新首相竞选期间,包括野田佳彦在内的5个候选人则集体绕过“弃核”话题,主谈经济、灾后重建等话题,避谈日本未来的能源政策。

日本是否有勇气步德国后尘?

蔡成平告诉记者,在日核危机前,日本国内民意主流是支持发展核电的,这与反核气氛一直很浓的德国有所不同。即便是在国民反核情绪高涨的今天,日本财界的挺核立场依然鲜明。

日本资源匮乏,战后经济崛起,核电功不可没。目前日本经济已经历了两个“失去的十年”,债台高筑、日元走高、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始终困扰着日本,政府急需维持经济实力、保持经济增长,此时全面弃核代价太高。

目前日本的54座核电站中,只有13个核反应堆机组正常运行,一度导致电力供应大降1700万千瓦,并迫使日本政府今夏颁布了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首个限电令。

在日本,核电发展体制被称为“隐蔽体制”,涉及众多行业的切实利益,且相互间关系错综复杂。消除“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委员会+原子能保安院+九大电力公司”之间的利益关联并非易事。

缺乏强势领导人也是阻碍日本“弃核”的一个因素。蔡成平指出,目前日本仍然是财界和官僚主导,而非政治家主导。“财界和经济产业省的官僚们,显然大多都不是脱核派。”

能源政策转型势在必行

长期在日本工作生活的蔡成平告诉本报记者,就其观察,在核电的问题上,目前日本大的方向是“按步骤、分阶段”废弃核电,逐步将日本打造成一个依靠再生能源的社会,分歧在于“脱核”的速度和方式。

野田施政的口号就是“无党派”,在弥合党内分歧方面,野田对菅直人的“脱小泽”路线进行修正,起用小泽派系的人马;在核电问题上,他同样对菅直人的“无核”主张进行修正,主张“在目前阶段,核电不可缺少”、“不新建核电站,但需要重启封闭的核电站”。

“因此,野田内阁恐怕不会大张旗鼓‘挺核’,也不会激进‘脱核’,而是在两者之间寻找平衡。但从‘核电立国’转向‘节能+自然资源立国’,恐怕将成为日本能源政策转型不可逆转的大趋势。”蔡成平说。

而眼下野田内阁正面临两个紧迫的问题:核电站如何重启以及退役后是否延期。

若延续目前政策,到明年5月日本所有核电机组将全部停工。路透社说,面对“扭曲的国会”(在野党和执政党分别控制参议院和众议院)和日渐高涨的反核呼声,如何说服公众重启核电站将成为横亘在野田内阁面前的一道大难题。

此外,日本核电站的标准服役期限为30年,未来5年将有21座反应堆机组陆续退役。日本现行政策允许运营商最多提出6次延期申请,每次10年。如果申请得以通过,将有7座机组的服役年限超过40年,而东京大学核电专家伊野弘光认为,核电站的服役期限不应超过40年,“届时虽然电缆和其他外设部件可以更换,但压力容器不能更换,只会继续老化,这将增加事故风险”。

(来源:中国能源报 编辑:柳洪杰)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创意拉链也疯狂(组图)
创意,是传统的叛逆,是智能的拓展。谁料想小小的拉链在创意的展示下能变得如此疯狂! >> 详细

论坛
霸气外露的大学毕业照/图
各高校疯狂毕业照在网上引起阵阵围观。层出不穷的毕业照一次次点燃网友关注的导火线。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