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冲突升级 俄总统计划卸掉普京“左膀右臂”|德高尔夫球场安装自动人行道 方便“懒鬼”|威廉王子决定婚礼后不戴戒指 准王妃凯特理解|
财经>中国经济
中国奢侈品消费:"未富先奢"的纠结
2011-04-01 16:17:0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在北京某知名市场调研公司工作的薛小姐,今年春节期间用积攒了半年的积蓄去香港“血拼”了一把。她的采购清单主要包括名牌手提包、香水、鞋子等,其中一款近两万元的Chanel手提包,就花去她两个多月的工资。

  薛小姐每月收入约8000元,动辄上万元的包对她而言是笔不小的开销。她无奈地说,身边的朋友都有名牌包,自己如果没有,总觉得缺点什么。

  “买这么贵的包确实有些纠结,毕竟自己不是有钱人。平时背着它去挤地铁,自己都觉得是假货。”她略带自嘲地说。

  工作不久,积蓄有限,却又热衷于昂贵的奢侈品,薛小姐对待奢侈品的“纠结”心态绝非个例。世界奢侈品协会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奢侈品消费的主流人群中,月收入约一万元的年轻人占总数一半以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祥祺奢侈品研究中心主任朱明侠认为,中国目前尚处在奢侈品消费初级阶段――炫耀消费。“这源于中国文化特点,国内消费者看重面子,又有从众心理,别人有的自己也想有。”

  近年来,中国的奢侈品消费总量突飞猛进。此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中国对高档消费品的需求处于世界第二位,略低于日本,预计到2015年中国高档品消费可能会超过日本。然而,中国发展水平与富裕国家比尚有差距。中国虽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从人均GDP来看,仅为日本的十分之一。

  “未富先奢”的中国坐在世界奢侈品消费需求排名第二的交椅上难免有些“忐忑”。有专家指出,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大国地位与当下国民富裕程度不对等,处于失衡状态。

  祥祺奢侈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国内奢侈品消费支出比例过大,西方占收入的比例通常不超过4%,但中国约为20%。

  “对奢侈品的过度消费、透支消费,以及畸形消费观下出现的‘月光族’‘负翁族’现象屡见不鲜。”朱明侠说。

  朱明侠认为,相比之下,西方国家消费者要成熟理性得多,他们已进入奢侈品消费的高阶段――体验消费。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催生了一定规模的富裕阶层。朱明侠认为,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追求高品质生活无可厚非,“但是不能一味地崇洋媚富、崇尚享乐主义,而是要倡导理性消费、适度消费”。

  日本从上世纪70年代初掀起对奢侈品的狂热到90年代回归理性消费,中间经历了20多年。朱明侠预计,中国奢侈品消费从炫耀向理性的回归,同样需要15至20年的漫长过程。

  “现在我们应该做的是冷静下来,思考和借鉴国外奢侈品牌成功经验,培养该领域专业人才,打造本土奢侈品牌。”朱明侠说。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时光刀:左脸倒影右脸年华
这些图片或许会引起你的不适:当两个“时光”相遇,被缝合一起,那“裂痕”是如此触目惊心 >> 详细

论坛
八星级酒店奢华到什么样
它的奢华已到了五星酒店望尘莫及的程度,其辉煌华丽,即使是穷奢极侈的王宫,也不过如此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