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谁的谎言在飞:人人都是说谎天才|东电社长住院 海水放射性碘超标3355倍|火星探测器“长眠不醒” NASA恐永失“勇气”|
财经>国际财经
爱尔兰危机或迫欧洲央行再出援手
2011-03-29 00:0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商业银行资金缺口预计高达180亿至230亿欧元

爱尔兰央行定于当地时间31日公布该国商业银行压力测试结果。当地媒体预计,测试结果将显示,爱尔兰商业银行的资金缺口达180亿至230亿欧元。

分析认为,这一“比预期严重”的测试结果将被爱尔兰政府当作谈判桌上的重要筹码,用来换取时间更长、利率更低的贷款,甚至是“量身打造”的救助工具。

银行业危机比预期严重

据最新一期的爱尔兰《星期日商业邮报》报道,压力测试结果将显示,爱尔兰银行的资金缺口达180亿-230亿欧元。该报称,这一数字远高于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和欧洲央行去年11月份做出的100亿欧元的预期。

爱尔兰总理恩达・肯尼25日在出席欧盟领导人峰会期间表示,希望欧洲央行延长对该国银行业提供的援助措施的时间,给予爱尔兰政府更多时间来解决比“预期更加严重的”金融业的问题。

报道称,欧洲央行正在考虑逐步停止向爱尔兰银行业发放低成本短期贷款。当被媒体问到欧洲央行延长对爱尔兰银行流动性援助措施的可能性时,肯尼回应说,“当银行压力测试的结果公布时,我们还是要回到谈判桌上与欧洲央行继续磋商”。

让法德投资人分担损失

彭博社对分析师和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在本周进行的第三轮压力测试之后,爱尔兰政府可能还需向本国银行注资275亿欧元(合390亿美元)。而过去两年来,爱尔兰政府已经向银行业注资463亿欧元。分析人士担忧,新一轮的注资将为爱尔兰捉襟见肘的财政带来进一步的负担。

不过,爱尔兰农业部长西蒙・考文尼27日已透露,为减轻国内纳税者负担,爱尔兰政府将在压力测试结果公布后,向欧盟申请让银行优先债持有人分担银行业损失。爱尔兰央行本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爱尔兰政府担保的国内银行共有164亿欧元流通在外的无担保优先债。

路透社的分析指出,“爱尔兰总理肯尼有可能会和欧元区伙伴国来一场勇气比拼,威胁要让那些爱尔兰银行的优先债持有人吃到苦头”,这些债券持有人包括法国和德国的金融机构。此前,爱尔兰一直希望欧盟方面能降低其接受救助的贷款利率,但由于爱尔兰不愿接受法德等国提出的条件(提高其过低的企业税),其要求一直未能得到满足。

肯尼总理在25日的欧盟领导人峰会后表示,爱尔兰与欧盟就援助贷款方案的进一步谈判,将在完成压力测试后进行,而且提高企业税将不会出现在未来的谈判中。

此外,欧盟执委会和欧洲央行也不会忍心让债权人被迫承担损失,因为它们担心这样的先例一开,将对欧洲金融体系构成系统性风险。

欧洲央行或被迫出新招

路透社的消息称,欧洲央行或将配合31日的压力测试结果,公布为爱尔兰问题银行量身打造的“中期流动性工具”,目的是调整当前状况并为有序清理爱尔兰银行系统争取时间。

这项工具可以在较长的时间框架内向欧元区问题银行注入流动性,最开始将专门针对爱尔兰银行业制订,但接下来将适用于整个欧元区。新工具将附有严格的贷款条件,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将定期评估。

在此之前,欧洲央行通过直接向爱尔兰银行发放短期贷款的方式,帮助后者以较低成本获得通常需要通过同业拆借得到的资金。

目前,爱尔兰银行业对欧洲央行和爱尔兰央行的融资操作已形成极度依赖,有消息称,爱尔兰主要的6家商业银行自2010年9月以来已无法在同业拆借市场上继续融资。而且,这些融资援助的规模极大,可能已达到爱尔兰银行业无法偿还的水平。

数据显示,2月份欧洲央行对爱尔兰银行业的借款达到了1170亿欧元,较去年同期增逾1/3,与此同时,爱尔兰央行借给该国银行业的资金也增逾3倍至700亿欧元。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花样百出的“疯狂”孕妇
在孕育小生命时,孕妇往往有着一颗柔软甜蜜的心,然而这些准妈妈也有让人无语的时刻…… >> 详细

论坛
超萌小动物耍宝!
这些长的像毛绒玩具一样的小狗超级可爱,它们通过脸谱红遍了网络,已经成了网络明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