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波音747-8型洲际客机完成首次试航|默克尔专用直升机险些坠毁|飞机将圆月一分为二 全球“超级月亮”美图|
财经>中国经济
中国农业银行:发力中小企业业务
2011-03-21 10: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小企业,这是一个在几年前还被多数银行视为“鸡肋”的领域,如今已经成为各大银行争相啃食的“金骨头”。

近日,《农村金融时报》记者从中国农业银行了解到,股份制改革以来,农业银行高度重视中小企业金融业务,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在当下,加快发展小企业金融业务已成为农业银行实施“蓝海战略”的重要举措。

中小企业尤其是微小企业是农民致富的一条途径。据记者了解,农行是国内较早对小企业金融业务实行专业化管理的商业银行之一。农行相关人士介绍:2009年该行成立了由总行11个部门组成的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导小组,切实推进小企业金融业务的发展。

相比大中型企业,小企业的特点是地方性、区域性特点强,业务单一,抵押物不足,资金需求“短、频、急”。面对这样的情况,农业银行发挥分支机构广泛的优势,通过各分行发挥金融创新,因地制宜研发了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中小企业产品。

据介绍,近年来,农行已经推出了小企业动产质押贷款、小企业存贷积数挂钩贷款、小企业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中小供应商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和县域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多户联保贷款等一百多个小企业产品。同时,福建分行的“金博士”、厦门分行的“善贷且成”、广东分行的“智道”等产品极具地方、区域特色。

“服务农村、县域,需要的是能够深入该领域,按照每个个体不同的需求制定产品。一揽子、一刀切的计划在这里行不通。”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何广文告诉记者。

在开发产品以信贷支持中小企业的同时,农业银行还将目光瞄向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源头。一直以来,直接融资比例占融资总量过低是我国经济,尤其是农村经济、中小企业面临的最根本性问题。

据农业银行介绍:2011年该行宁波分行将与当地政府科技部门合作,通过组织发行集合票据的形式募集资金,用于支持当地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而在两年前,山东分行主承销的山东寿光“三农”中小企业集合票据顺利发行,募集资金总额5亿元,用于支持蔬菜大棚种植、农产品深加工、物流运输、农业生产资料生产等。这些都为我国中小领域开拓直接融资渠道做出了典范。

此外,为了服务中小企业,农行还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业务。资料显示,2010年,以区域产业龙头配套企业和高新技术类中小企业为重点的农银金融租赁在上海正式挂牌开业。据悉,这是农行在境内的第一家全资子公司。农行表示:融资租赁具有改善融资结构、先期投入少、提高生产力快、租赁双方互利互赢的特点和优势。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农行共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857家,其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334家,小企业金融服务分中心、专业支行、特色支行等523家。同时,到去年年末,农行的中小企业客户数达到63485户,其中小企业39965户,分别较年初增加2076户与2338户;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超1.9万亿元,增速22.23%,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4611亿元,增速22.38%,达到了银监会“两个高于”的工作要求,同时也为农行提供了新的利润增长渠道,成为农行继县域金融业务领域之后的又一片“蓝海”。

据农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该行内部规划,到2017年,农行力争在中小企业贷款方面,成为国内最大、国际领先,具有农行特色优势的银行,核心业务指标和风险控制能力达到国际先进银行水平。

(责任编辑:牛牧)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揭秘德国核废料填埋场
当今国家纷纷投身于核能建设的同时,还需面对棘手的核废料处置问题! >> 详细

论坛
亚洲13处绝美的世界遗产
乌尔根奇小镇,石窟寺,婆罗浮屠……绝美的文化遗迹,镌刻了人类改造自然的座座丰碑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