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米歇尔热度超奥巴马 获评“最温暖政治人物”|老贝再次启动“面子”工程 政要们整容不稀奇|23岁罗马尼亚妇女成全球最年轻外婆|
财经>中国经济
借鉴:日本为什么不太堵车
2011-03-09 07:38: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日国内有媒体报道:日本东京都厅公务员1万多人,公务车却仅有10辆,顿时引起人们的广泛议论,有关国内公务车的治理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日本东京都厅(类似于北京市政府)的公务车是否只有10辆,在日期间我还真没做过这方面的调查,但日本的公务车很少却是不争的事实。这恐怕是东京、大阪等大都市不太堵车的原因之一,但肯定不是最主要的原因。

日本东京等大都市不太堵车的原因我觉得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东京、大阪等大都市的公共交通非常发达,轨道交通(有轨电车)、地铁四通八达,几乎覆盖了城市的各个街区。如果电车、地铁到不了的地方,就一定会有公交巴士通达。所以上班族首选肯定是公共交通,上至政府高官,下至普通百姓,出行选择公共交通既方便又经济。当一个城市一半以上的人口出行会选择公共交通时,这个城市的不太堵车就再正常不过了。

二是开车人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相互礼让,形成了文明的开车文化,这是日本大都市不太堵车的重要原因。

凡在日本开过车的人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大家彼此之间非常有礼貌。记得我第一次在日本开车时遇到过这样一件事:在从横滨去东京的途中,我正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高速行驶着。突然发现前面的车辆都慢了下了,而且前面的车都打起了转向灯,我不知是怎么回事。车上的朋友告诉我:这是前面出了车祸,告诉后面的车不要着急,你也要赶快打起转向灯告诉后面的车,把这个信息一直传下去。这是多么有有意思的语言:原来转向灯还能起这样的作用。果然,不一会前面开始并道了,大家谁也不抢道,你一辆我一辆,非常有序的并道行驶。在日本还有很多类似的开车文化:比如你要并入别人的车道时,在你打了方向灯并入后,你应该再打一次转向灯,对后面车辆表示感谢。一闪一闪的转向灯似乎很像人在点头,表示对刚才后面的车让你并入的谢意。

我也曾听一位在东京工作生活了5年的北京朋友讲的一个真实的故事:他结束东京的工作回北京后,第一次开车上街,在北京二环线上也遇到了车祸,前面有两辆车相撞堵死了一条车道。这下整个二环线就开始全乱了,被堵车道的车辆拼命想并入未堵的车道,而未堵车道的车一辆紧接着一辆,根本不让你并入,而且到处响起刺耳的汽笛声。他看到这种情况完全傻了眼,根本就不知道该怎么开车了,眼望着直行的车一辆接一辆地走过,他根本并不进去,也没人表示出一点的让道意思。更让他想不到的是,紧跟在他后面的一辆车在一阵刺耳的鸣笛后,开车人走下车敲敲他的车窗,当他摇下车窗时,只听那人大声地骂道:“你他妈会不会开车,不会开车别跑到北京来……”他顿时目瞪口呆,足足过了3分钟才反应过来,从此他在北京再也不想开车了。

试想,一个城市的开车人文明素质仅是如此,估计修再多的路可能还会堵车。

三是提高用车的成本是治理堵车的有效措施。在东京、大阪等大都市停车,收费是很高的。一般市内停车场的收费标准都是30分钟300日元(约合人民币24元)。有些黄金地段的收费更高。这让很多有车族出行时都会首选公共交通。

日本也有堵车的时候,而且还非常堵,这就是日本国内放长假期时(日本称红日子)。从东京到名古屋、大阪的高速公路上,常常也会出现长达几十公里的堵车现象。因为日本人假期还是会选择驾车出游,全家人开着车去风景秀丽的海边或是富士山度假会更自由和方便。所以每到假期,高速公路的严重堵车也是让日本政府头痛的事情。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美国父母如何教导孩子理财
做父母不仅要开发孩子的智商和情商,更不能忽略对孩子的财商教育,看美国父母怎么做? >> 详细

论坛
人体艺术的创意极限
这不是花卉,而是美国艺术家用裸体模特绘制的精美图案,这些令人叹为观止的作品,张张惊艳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