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波兰遇难总统双胞胎哥哥宣布参选 前景不乐观|澳富婆去世只留给女儿分币 要珠宝需“答题”|丹麦饭馆荣膺世界最佳餐厅 厨师长偷师西班牙|
国际天然气价格大震荡 国内气价改革呼之欲出
2010-04-29 08:13:00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气价改革应提速

由于国内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相对滞后,国内天然气价长期与国际脱节,两者间存在巨大的价差。而正是这种价差的存在使得国内天然气价改革一方面极为迫切,另一方面却又步履维艰。如今,随着国际天然气市场大幅震荡,国内天然气价改更应有所行动,以一个更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来迎接天然气新格局。

早在本月初的中石油业绩路演会上,中石油高层就曾向本报记者透露,天然气价格改革原定4月1日推出,但因种种原因而再度推迟。

“天然气价格改革遇阻的原因主要还是国内防通胀的考虑。”交银国际资深分析师贺炜说。

他告诉本报记者,尽管国际天然气期货价格处在低位,但国内气价属于成本定价,要改革的话参考的不是目前的国际天然气期货价格,而是已经签订的长期合同价格。而中国此前签订的进口天然气长期合同都是“照付不议”协议,成本通常是锁定的,价格不会下跌多少。目前国内的天然气改革主要也是为了解决成本问题。

中国石油大学的天然气专家刘毅军教授则向本报记者表示,天然气价改方案其实早已有了,但何时出台要看中国各行业、企业在经济危机中的恢复情况。

在他看来,从本月到今年8月份都处在天然气价格改革的“窗口期”,而等秋冬北方进入采暖季再调价就比较困难。至于调整幅度,他认为,气价大涨也不太现实,预计涨幅会控制在20%以内,这样也更容易让市场接受。

“考虑到用户的差异,天然气不会统一定价。”刘毅军说,未来改革的重点不仅在于天然气价格,更在于天然气的产业结构。“我们更希望政府进行结构改革,通过多层面的调峰来实现天然气供应的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国家发改委上调了部分地区的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这被视为国内天然气价改的“前奏”。(记者 陈其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美国的间谍卫星居然失踪
美国的间谍卫星神秘失踪了!而且这一颗还是美国众多“太空耳目”中最先进的一个! >> 详细

论坛
回归野外生活的七大奇人
有人称他们幼稚,有人称他们激进,但也有人认为他们的行为鼓舞人心。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