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波兰遇难总统双胞胎哥哥宣布参选 前景不乐观|澳富婆去世只留给女儿分币 要珠宝需“答题”|丹麦饭馆荣膺世界最佳餐厅 厨师长偷师西班牙|
国际天然气价格大震荡 国内气价改革呼之欲出
2010-04-29 08:13:00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国际天然气价格大震荡 国内气价改革呼之欲出

未来3个月是“重要窗口期” 价格涨幅或在20%以内

上海证券报报道 曾被比作“巴黎香水”的天然气似乎一改多年来价格追随油价波动的“惯性系统”,出现价格持续疲软的态势。本报记者从业界了解到,自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国际油价已从最低40美元水平攀升至80美元以上,而天然气价格却未同步回升。导致这一趋势出现的原因是北美页岩气开采出现革命性突破,使得全球天然气供应突然饱和,价格随之一蹶不振。

目前,天然气出口国已如坐针毡。后者不得不在近期开会讨论油气价格挂钩与削减产量,并谋求诞生一个“天然气欧佩克”。而对有望成为全球第三大天然气市场的中国而言,国际天然气价的下跌意味着中国有必要适时行动,加快天然气价改步伐。专家预计,未来3个月是天然气价改的“重要窗口期”。改革之后,国内天然气价涨幅或在20%以内。

跌跌不休的国际气价

作为石油开采过程中的一种伴生物,天然气价格长期追随石油价格的波动而波动。但去年以来,这一惯例被打破――随着经济复苏,国际油价出现明显回升,目前已攀升至80美元以上,而国际天然气现货价格却弱势不改,依然在低位徘徊。

从“原油-天然气价格比”的变化趋势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上述特点。

所谓“原油-天然气价格比”即以美元计的每桶原油价格除以以美元计的百万英热单位天然气价格得出的比率。根据路透数据,“原油-天然气价格比”的5年和20年均值分别为10.8和9.6。但在2008年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后,该比值出现剧烈波动,先是在2008年12月缩窄至近6水准,之后又在2009年夏末迅速升至26上方。当时,天然气价格跌至3美元以下的七年低点,而原油价格已开始在70美元上方企稳。

从2009年四季度起,“原油-天然气价格比”进一步站稳在10以上,位于10到15之间。到了今年一季度,随着国际油价显著突破81美元,而天然气价格却始终处在3、4美元平台,上述比值已扩大至17以上。

显然,天然气价格已开始走出相对独立的行情。本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导致这一幕出现的最主要原因是非常规天然气的意外崛起。

过去三年中,美国和加拿大的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迅速发展,改变了北美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天然气市场前景。供应增加加上金融危机后的需求疲软以及高于平常的储存水平,使得北美地区的天然气价格一落千丈。目前在美国市场,天然气价格已经从2008年中期的每百万英热单位近14美元跌至目前的不到4美元。

在此前国际能源机构(IEA)的一次研讨会上,IEA执行干事田中伸男也曾表示,北美非常规天然气未曾预料到的蓬勃发展,以及经济萎缩造成的需求下降,将会造成未来几年全球天然气供应的极大过剩。

在IEA设计的参考情景中,世界范围内的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将会从2007年的3670亿立方米,增长到2030年的6290亿立方米,大多数增量来自美国和加拿大。非常规天然气在美国天然气总产量中所占的比例会从2008年的50%增加到2030年的将近6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美国的间谍卫星居然失踪
美国的间谍卫星神秘失踪了!而且这一颗还是美国众多“太空耳目”中最先进的一个! >> 详细

论坛
回归野外生活的七大奇人
有人称他们幼稚,有人称他们激进,但也有人认为他们的行为鼓舞人心。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