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普京访委内瑞拉签大量协议包括援建卫星发射场|美国华盛顿州炼油厂爆炸致5死2伤|99岁二战老兵大学毕业 号称爱国好学就长寿|
垄断的殡葬业必然走向暴利
2010-04-06 08:02:00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近年来,各地殡葬价格“水涨船高”。4月1日,记者来到北京市福田公墓。价目表显示,公墓价格在7万元左右,最便宜的也要5.5万元,面积0.5平方米。最贵的11万元,面积1平方米。(4月5日《中国青年报》)

  公墓价格年年大涨,暴利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生前买房不容易,死后买墓更艰难”已经深深刺痛了民生。殡葬暴利并不新鲜,早在2003年媒体评出的“十大暴利行业”中,殡葬业就被排在第三位,而后连续数次“蝉联”中国十大暴利行业。据央视报道:殡葬业的利润率其实远远高于房地产业,最高的可以达到1000%-2000%,是真正的“暴利冠军”。

  公墓暴利的成因有很多,但最主要的根源在于垄断机制所致。对于需要殡葬服务的人们来说,几乎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价格再高也得接受。在利益的驱动下,原本属于公益的殡葬业变得不仁不义,利用独行寡市大赚死人钱。这不仅体现在墓地上,但凡与殡葬挂勾的费用都狂收费滥加价,一个批发价260元的骨灰盒竟卖到16800元,一串只需20元的鞭炮也卖到300元,类似例子不胜枚举。

  “公墓”既然带了个“公”字,就意味着其有很强的公益性,在地价、在利润等方面应当有一定的限制,不能随心所欲。然而,有的地方把廉价的墓地转手给开发商,从中收取暴利,有的与开发商合伙共同开发,结成不可分割的利益链,公墓价格的无限上涨也就难以遏制。

  垄断一天不除,“天价公墓”就不会绝迹,“死不起”已经成为强烈的谴责之声。对此,有关政府部门应该加大监管力度,重拳打击殡葬业的不规范收费,切实维护民众的利益。而从长远看,更在于使殡葬业回归公益,彻底斩断勾结在殡葬业内的利益链条!

  (责任编辑:年巍)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中国日报记者的美食博客
最新开博——中国日报美食记者叶军的博客!记录和分享中国目前最好的美食! >> 详细

论坛
珍贵海报:蒸汽机黄金时代
这些出自于蒸汽机黄金年代的老海报,带领我们重温人类铁路交通史的那段辉煌。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