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普京访委内瑞拉签大量协议包括援建卫星发射场|美国华盛顿州炼油厂爆炸致5死2伤|99岁二战老兵大学毕业 号称爱国好学就长寿|
风电为何“送不出”?
2010-04-06 08:14:59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用电低谷期,内蒙古八成风电机组不能出力,风机无奈停转经济

  在中国部分地区曾经因电煤紧张而出现拉闸限电的时候,在内蒙古草原上,一座座巨大的风车却因电力外送通道不畅而停转。

  记者日前从内蒙古电力公司计划处了解到,去年入冬至今,内蒙古电网(不含东部四盟市)内已接入风电装机容量430.2万千瓦。在白天用电高峰期,内蒙古电网可全部消纳这些风电机组,但在夜晚用电低谷期,由于要确保火电供热机组的运行,不得不让风机弃风停转,有320万千瓦的风电机组不能出力,比例占到80%。而夜间,正是草原上风力最大、最稳定的黄金发电时间。

  风电难上网成为掣肘

  “今年冬季,内蒙古风电机组大面积弃风问题相当严重。”内蒙古电力公司总经理张福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内蒙古的风电无法并入国家电网,风电在内蒙古不能完全消化,向华北和其他地区又无法送电。

  据张福生介绍,内蒙古电网通过优化调度,白天风电都能够满负荷运行,但到后夜低谷期,为保证城市居民供热,风电不得已采取弃风的措施。后夜期间内蒙古电网最低负荷(包括东送)约1230万千瓦,其中火电供热机组就占了1200万千瓦。为了保供热保民生,留给风电的负荷裕度已经很小,电网无法满足风电全额上网的要求。目前内蒙古要求并网运行的风电容量已占到电网最高供电负荷的27%,远远超过内蒙古电网的承受能力(中国电科院论证内蒙古电网风电承受能力为8%至10%)。

  对于企业来讲,遭受的损失尤为严重。据国电龙源新能源公司总经理齐来生介绍,入冬以来,他们在乌兰察布辉腾席勒草原上的风电场,有电送不出,有风发不成,只好在夜间弃风,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达到8000万元。

  京能国际公司岳恒飞介绍说,京能已经在内蒙古投产了70万千瓦风电,由于内蒙古西部电网消纳不了太多的风电,只能让风机弃风停转。从去年入冬到2010年元旦,公司已经损失了1.8亿千瓦时的电量,相当于损失了1亿多元。

  记者在调查时了解到,目前来内蒙古投资建设风电的企业有60多家,每个企业都对风电外送受到限制感到担忧。他们认为,如果不解决风电外送问题,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建设,特别是风电建设会受到严重打击。

  解决风电外送迫在眉睫

  2009年冬季受寒潮影响,我国多省拉闸限电,铁路运力紧张,公路每天被运煤大车堵塞十几小时,煤价上涨,但内蒙古风电、火电大量闲置,却送不到缺电地区。针对内蒙古风电发展出现的困局,内蒙古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苏和认为,尽快建设蒙西电网外送通道,是解决内蒙古风电发展、实现全国清洁能源共享的根本出路。

  内蒙古拥有丰富的风力资源,在电价成本上也占据优势。内蒙古风能利用小时高,风力发电完全成本低于0.46元/千瓦时(南方火电上网电价超过了0.52元/千瓦时),风电每千瓦时可得到0.1元左右的补偿,再加上碳汇贸易,风电企业在内蒙古投资的热情持续高涨。国家发改委曾派两个专题调研组深入内蒙古进行实地考察,并下发了通知,要求国网公司拿出在全国电力市场范围内消纳风电的方案。

  苏和建议,内蒙古的风电建设可以借鉴三峡经验,建立全国电力市场消纳风电的机制。十多年前,国家在规划建设三峡水电站时,提前规划设计送出通道,保证了三峡水电站投产同时电力可靠送出。鉴于风电开发规模大、汇集风电的输变电工程距离长、单位投资大的实际情况,可以从水电三峡基金中切一块出来,建设“风电三峡”及其外送电通道。或采用国家对农网改造和电气化铁路建设方面出台的扶持政策,为电网出台风电送出还本付息电价政策。

  张福生认为,风电开发必须在国家电网(包括南方电网)层面的电力市场接受风电的大局下统筹规划,全国各省区在电力市场中必须留出接纳风电的空间。(记者 辛阳)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中国日报记者的美食博客
最新开博——中国日报美食记者叶军的博客!记录和分享中国目前最好的美食! >> 详细

论坛
珍贵海报:蒸汽机黄金时代
这些出自于蒸汽机黄金年代的老海报,带领我们重温人类铁路交通史的那段辉煌。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