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受累金融海啸 全球企业并购市场入冬

2008-12-24 11:37:00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受到金融海啸的冲击,过去几年持续火热的企业并购市场在2008年陷入“寒冬”。不仅并购总金额同比下降了近三成,中途因为种种原因被取消的并购案数量也创下历史新高。业内人士认为,2009年企业并购市场前景依然不容乐观,这一领域的复苏可能要等到明年下半年。

  并购金额同比降三成

  过去两天,全球最大的两家金融数据提供商汤姆森路透和Dealogic不约而同发布了针对2008年的企业并购统计数据。两家机构发布的数据尽管稍有出入,但反映出的总体趋势却是同样的疲软。

  汤姆森路透的初步数据显示,2008年全球企业并购金额总计为2.89万亿美元,为2005年以来最低水平,同比减少了31%。来自Dealogic的数据则显示,今年全年全球并购交易总规模为3.28万亿美元,较2007年同比下降29%。

  随着金融危机在9月份后骤然恶化,企业并购活动在今年年底的几个月中也加速降温。汤姆森路透的数据显示,今年第四季企业并购活动减少44%,为2004年第三季度以来低谷。

  在今年的并购金额排行榜上,发生在啤酒行业的一宗强强联合案例高居榜首,即比利时啤酒商英博对美国安海斯布希公司高达520亿美元的敌意收购。

  总体而言,高盛依然占据美国乃至全球并购交易顾问收入的头把交椅。高盛的主要竞争对手摩根士丹利排名则由去年的第二位滑落至第五。

  值得一提是,尽管2008年全球各地区的并购活动普遍遭遇寒冬,但中国和巴西市场却成为少有的亮点,两国的企业并购交易今年分别增长了25%和93%。在金融危机的中心美国,2008年的并购活动较上年减少38%,而欧洲今年的并购交易也减少29%,亚太市场则减少12%。

  此外,在过去两年中,私人股权基金(PE)一直是并购市场里格外引人注目的一股力量,但在2008年,PE参与的并购交易数量却降到五年低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