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服完成中国能源产业第一个海外公司收购案
[ 2008-09-22 19:1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9月22日晚,在只有50多万人口的挪威首都奥斯陆,市中心一家酒店里聚集了主管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几大重要人物。为首的是中海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傅成玉中海油服副董事长、CEO兼总裁袁光宇等。

23日晚,他们将在这一北欧古城举行仪式,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海油服(COSL)接管原挪威上市公司Awilco Offshore ASA。

公司高层人士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说,在举行交接仪式的同时,中海油服还另派团队到挪威进行运营层面的整合工作。

向Awilco发起要约收购是在今年7月正式启动,但中海油服高层说,此前双方已经过历时一年的艰苦谈判。

在获得获国家发改委,国家外管局、国务院国资委,和国家商务部等有关部门的批准后,2008年8月的临时股东大会也批准了Awilco收购案。中海油服于9月1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当日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发批文批准中海油服通过其挪威子公司对Awilco的收购。至此,公司本次收购案已取得所有中国政府机关的核准;《要约文件》所规定的所有的生效条件已获满足。 Awilco公司全部股权和表决权的98.82%也接受了中海油服发出的要约。

中海油服全称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SH.601808,HK.02883),专注提供海洋石油相关的一体化服务。作为国内近海勘探最具规模的综合性油田服务商,中海油服的发展目标是在2020年跻身世界海洋油服的一流企业。

这一价值171.3亿元人民币(约25亿美元)的收购案的顺利完成,是有史以来中国海洋石油工产业对海外大型企业的第一次成功收购,将成为这一产业大张旗鼓全球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中海油服和Awilco的合并将建成世界第8大钻井船队,包括两公司的在建钻井平台在内,将累计拥有34个运营钻井平台。其中一部分平台将承接北海油田开发相关的服务合同。

公司高层人士还透露说,收购的成功还将使中海油服继承Awilco公司原有的国际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观察家认为,此前中海油系统企业在海外扩张方面虽频频出手,但除了购得部分海外权益之外,在公司并购方面并无重要斩获。而此次挪威成功并购,则标志着中国能源及相关类企业在组织结构上的全球扩张已走出“屡战屡败”的阴影。

受到此次成功并购的鼓舞,中海油服CEO兼总裁袁光宇最近在国内接受媒体采访时雄心勃勃地说:“COSL未来将会把收购和战略联盟作为常态发展手段加以运用,多种方式并举,实现全要素增长。”他明确地说:“未来的发展方向会继续考虑并购。”

(环球在线记者You Nuo奥斯陆报道)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