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服25亿美元收购挪威AWO公司
[ 2008-07-08 09:01 ]

中海油服的目标是2020年销售规模能过千亿元,跻身全球前三位油田服务公司。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谋求跻身全球前三位油田服务公司的中海油服(COSL:601808)7月7日宣布,公司以总共约127亿挪威克朗(约25亿美元)的对价,对挪威石油钻探承包商Awilco Offshore ASA(AWO.OS)发起现金收购要约,收购其100%股权。此交易完成后将成为中国公司涉及的交易额最大的海外要约收购项目。COSL和 AWO合并后将建立世界第8大钻井船队,总共拥有34个运营钻井平台(包括双方在建的钻井平台)。

  剑指世界第8大钻井船队

  根据COSL发布的公告,该收购建议的要约价格为每股现金85挪威克朗,如果要约获AWO所有股东以要约价格全部接纳,则总收购价格将为127亿挪威克朗。截至7月4日,AWO的收市价为每股71.6挪威克朗,溢价约18.7%。

  COSL和AWO合并后将建立世界第8大钻井船队,总共拥有34个运营钻井平台。公司副董事长、CEO暨总裁袁光宇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的目标是2020年销售规模能过千亿元,跻身全球前三位油田服务公司。” 

  AWO公司成立于2005年1月,是挪威本地的一家钻井服务公司,2005年11月在挪威奥斯陆证券交易所上市,市值约为21亿美元。 

  公告称,如果要约方在要约之后收购并持有AWO全部已发行股本的90%以上,从而获得AWO90%以上的投票权,则要约方将对AWO剩余的股份实行强制收购。同时,如果要约方因为该要约、随后的强制要约或其它原因持有AWO足够多数的股份,则要约方将向AWO的股东大会提出向奥斯陆证券交易所申请使AWO的股票退市。

  中海油服表示,公司将利用内部资源,并从多家银行进行外部融资。雷曼兄弟和摩根大通担任中海油服此次收购的国际财务顾问。业内人士指出,公司的现金流非常充裕,不会给公司带来负担。

  公司认为,AWO目前经营的业务有高增长的潜力,符合公司的增长和全球化策略。该公司目前拥有并经营5座新建高规格自升式钻井平台和两个生活平台,并有3座正在建造的自升式钻井平台和3座半潜式钻井平台。此外,AWO还拥有在船厂建造另外2座半潜式钻井平台的选择权。连同COSL原有并经营的15座钻井平台,营运的钻井平台总数将达到22座,增长47%。

  据悉,AWO目前的业务范围覆盖了澳大利亚、挪威、越南、沙特阿拉伯及地中海地区5个国家和地区,这将使COSL借机进一步拓展业务至新国际市场,并增加国际业务带来的收入。通过该交易,COSL也将获得国际管理知识、先进技术以及运营经验。

  能源需求刺激海外扩张

  近年全球石油与天然气资源的消费继续呈上升态势。特别是油气价格屡创新高,目前已经到140美元以上。在能源需求刺激下,全球主要石油公司都在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油气勘探开发活动,带动油田服务行业继续蓬勃发展,需求旺盛。而COSL近年一直对海外收购虎视眈眈,希望通过收购海外竞争对手来提升运营能力,满足全球油田服务的强劲需求。

  此前,袁光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海外收购早就提上公司日程了,我们希望越快越好。只是还需要很多机缘促成,包括一些非经济因素。”

  事实上,去年COSL试图收购俄罗斯OAO TNK-BP(TNBP.RS)旗下石油服务子公司STU的控股权,但遭到了俄罗斯政府的阻挠而失败。

  今年以来,随着国际油价不断攀高,中海油服对包括大股东中海油在内的客户收取的日费率水平都在上升,业务量也相当饱满。去年平均日费率达91351美元/天,同比增长35%(剔除汇率实际增长26%)。东方证券研究员王晶指出,油田服务行业的景气度非常高,在全球钻油船严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该收购有利于日后发展。

  中海油服近年不断寻求规模扩张,公司2008年仅投资建设和购置设备的资本预算就为5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的32亿元预算增长了50%以上,增幅大大超过上年的18%。

  光大证券研究员方峻指出,一方面,对公司而言,来自亚洲和中海油的业务量比较饱和,中海油业务的进展速度将直接影响到中海油服的业务扩展,所以对海外扩张有迫切要求。另一方面,国内在深水开发方面一直面临技术问题,公司也希望获得海外公司的技术优势。(来源:中国证券报 张楠)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