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奥巴马访印尼向穆斯林世界示好 见儿时同学|布什新书评各国领导人 称胡锦涛实干|美加州上空惊现神秘导弹 五角大楼称不知情|
博览>今日推荐
研究称鲸鱼正因臭氧层变薄而遭受灼伤
2010-11-12 08:58:4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随着臭氧层空洞面积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防晒,殊不知鲸鱼早已成为这一环境问题的受害者。据美国《探索》网站11月9日报道,科学家发现如今很多鲸鱼正被日晒剧烈地灼伤,并且近年来这种局面有恶化的趋势。

该研究报告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首次印证了日晒对鲸鱼皮肤的损害呈上升趋势,且这种损伤可能与由于臭氧层变薄而导致的紫外线照射等级增加有关。

研究报告合著人卡琳娜·阿塞维多·怀特豪斯表示,鲸鱼没有用以保护自身的毛发、毛皮或羽毛,而且它们为了呼吸,要被迫浮出水面。伦敦动物学会博士后维多·怀特豪斯补充道,其他动物具有行为适应能力,比如藏在阴凉处,而鲸鱼却无法这样。

科学家是在对加利福尼亚海湾的蓝鲸、长须鲸和抹香鲸的影像调查及皮肤活检进行分析后得出上述结论的。加利福尼亚海湾接近热带,研究者称在此处辐射导致的皮肤癌发病率比中纬度地区高五倍。

这些鲸鱼的皮肤样品是自2007年至2009年间用不锈钢标枪收集到的。科学家发现,几乎所有的皮肤样品都含有“晒伤细胞”,这些细胞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会导致DNA损伤,造成皮肤病变不断恶化,而且高温灼晒导致的发病率会随时间而显著上升。

科学家还发现,深颜色的鲸鱼,比如长须鲸和抹香鲸,不会像浅蓝色的鲸鱼那样遭受同等程度的灼伤,因为深色色素可以发挥保护作用。

对此,怀特豪斯表示,虽然人类目前还无法降低日照对鲸鱼的损害,但依然要致力于缓解鲸鱼的其他生存压力,比如减少污染物及降低噪声。

(来源:中国日报网 译言 王菁 编辑:信莲)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你的内裤到底有多脏?
一条脏内裤平均带有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即使正确清洗、晾晒,细菌也不可能完全被杀死。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神秘美女保镖
她们接受过最专业的训练,不仅身手敏捷,身材惹火,更是高智商的靓丽女郎。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