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英国青年最爱拍摄蜘蛛 诡异美丽让人着迷|NASA推出液体变焦眼镜应对宇航员老花眼|印度街头猴妈妈犬口救子 母爱力量感动网友|
宇航员老花眼怎么办?NASA推出液体变焦眼镜解烦忧
2010-08-22 10:22:3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宇航员老花眼怎么办?NASA推出液体变焦眼镜解烦忧
 
“TruFocals”液体可变焦眼镜(资料图)
 

可提高镜片度数的眼镜并不新奇,该技术在10年前就已面世。不过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最近却将其带到了新的“高度”。为了让患有老花眼的宇航员能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NASA科学家特别发明了一种“液体”可变焦眼镜。

据美国媒体8月20日报道,NASA的宇航员过去一直都从空军飞行员中招募而来,这些人不仅胆识过人,更有着近乎完美的视力。然而为了应对当前和未来太空领域的发展,NASA对于宇航员的要求较之以往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宇航员要能完成越来越复杂的太空任务,这就需要来自各个领域的非飞行员专家的加入。有鉴于此,NASA不得不放松了其对宇航员视力的限制条件。

目前,为NASA工作的很多宇航员已人到中年,老花眼屡见不鲜。这种与年龄挂钩的眼病使人很难将目光集中在近距离的细小物体上。雪上加霜的是,科学家研究显示,长时间暴露在微重力环境之下会加剧宇航员的老花眼。

为此,NASA日前特别在已有技术的基础上,推出了太空版可变焦眼镜,宇航员可根据手头要进行的工作自由选择变焦的距离,近视老花全不在话下。

这种被称之为“TruFocals”的眼镜由四片透镜组成,每两片为一组。最外层的一组透镜为佩戴者的真实度数,与里侧的一组透镜中间隔着一层由透明硅液体组成的具有延展性的薄膜。使用时,宇航员可以根据当前的动作来调整焦距——通过推动眼镜横梁上滑动操纵杆来控制液体薄膜的走向,改变它的形状。

研制者介绍,佩戴这种眼镜后,宇航员可以在昏暗的光线下近距离阅读以小字印刷的任务清单,再抬头望向国际空间站的天花板读取各种监测数据,此过程中无需像以往那样来回更换眼镜。

当然,在“TruFocals”正式交付宇航员使用之前,它们还需要通过一连串测试,比如NASA会将它们点燃以观察其是否释放出有毒气体。不过出于预算考虑,估计NASA不会烧掉太多副。据NASA透露,这种有着厚实、圆形框架的新一代眼镜如果进入市场的话,其售价应该在900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6111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梁杉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奇幻的水底摄影
水底世界令人向往。水中的一切,好像都将时间伸展,放慢。人类总是很享受在水中的感觉。 >> 详细

论坛
世界盛产美女城市排行榜
日前有国外媒体评选出世界上十大盛产美女的城市。第一名是哪个,恐怕很多人想不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