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巴基斯坦总统在英国演讲遭鞋袭 父子齐上阵为出访正言|俄罗斯大火继续燃烧 多国发出旅行警告|米歇尔奢华西班牙之行再遭批 被比作挥霍无度法国王后|
40位美富豪承诺至少捐一半家产 数额或超1500亿美元
2010-08-06 09:15:5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综合国外媒体8月5日报道,目前已有40位美国富豪响应沃伦·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发起的“慈善誓言”活动,承诺至少把一半的家产捐给慈善事业。

***受到广泛响应

“慈善誓言”活动今年6月发起的时候,美国地产富豪伊莱·布罗德、风险投资家约翰·多尔、传媒巨头格里·伦费斯特和前思科公司总裁约翰·莫葛瑞琪(John Morgridge)宣布加入,8月4日,又有34名富豪响应号召。按《福布斯》杂志对这些包括纽约市长在内的富豪身家进行的估算,他们捐款数额至少可达1500亿美元。自6月以来,为了说服美国富豪捐出财富,巴菲特、盖茨和他的妻子梅林达已经与美国最富有者中的70多位交谈过,约占总数的20%。

巴菲特说:“许多时候我们有理由相信人们原本就对慈善事业感兴趣。我们的推销是很委婉的,不过还是有40人签约参加这一活动。我们还期望这40人中的大部分能宣扬这一理念,说服更多的人加入。”

“慈善誓言”活动请求美国富翁在生前或死后至少捐出一半的财富,并以公开信形式说明他们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该活动本身并不接受捐款,也不要求人们具体如何捐钱,只是让富翁们做出道德上的慈善捐赠承诺。许多加入这项活动的亿万富翁在慈善捐赠方面本已十分活跃,涉及的领域也很广泛,包括基因和癌症研究、教育、武器控制、艺术和图书馆等。

***为慈善不为减税

身家10亿美元的美国能源巨头皮肯斯在其捐赠承诺书里提到:“我很久以前就声明过,我喜欢赚钱,也喜欢把钱捐出去。我不大赞成财富继承,总体来说它弊大于利。”拥有180亿美元财富的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称:“我一直都觉得最正确的做法是为子孙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而不仅仅是给他们一些钱。孩子们从你的善行里获得的益处胜过继承财富。”

巴菲特指出:“参加这项活动的所有人没有一个是因为减税才加入的。从来没有人和我谈过税务的事情。任何有资格减税的人都会减税,但是我认为捐赠人的动机与减税毫无关系。”

今年晚些时候,为了吸引更多的富翁加入,巴菲特和盖茨将举办几个慈善晚宴。“慈善誓言”活动的成员每年也会碰面讨论他们的慈善计划。另外,这两位巨头还计划今年9月来中国,与一些最富有的人士见面;明年3月将前往印度。巴菲特表示:“我们希望其它国家也能兴起这种活动,如果他们觉得我们的想法不错,并付诸于实践,我们会很兴奋的。”

《福布斯》称美国有403个亿万富翁,是世界上富翁最多的国家。印第安纳大学调查显示,2009年美国个人捐款超过2270亿美元。在《福布斯》财富排行榜上,盖茨以530亿美元身家位列第二,巴菲特排名第三,资产470亿美元。2006年,巴菲特承诺把自己99%的财富捐赠给比尔&梅林达基金和其他慈善机构。盖茨夫妇到目前为止已经给自己的慈善基金捐款超过280亿美元。

***相关链接:“慈善誓言”活动部分成员名单

保罗·艾伦,57岁,微软公司创始人之一,身家130亿美元,1983年辞职后一直从事慈善活动。

迈克尔·布隆伯格,68岁,财经新闻巨头,目前纽约市长,身家180亿美元。

沃伦・巴菲特,79岁,世界第三富有的著名投资人,身家470亿美元,承诺将99%的财富捐出。

盖茨夫妇,54岁和45岁,盖茨是微软公司创始人之一,净资产达495亿美元,2000年设立比尔&梅林达基金。

乔治·卢卡斯,66岁,电影《星球大战》导演,个人财富19亿美元。

布恩·皮肯斯,82岁,负责BP公司的资本运作的金融家,身家30亿美元。

戴维·洛克菲勒,95岁,美国洛克菲勒集团元老,身家30亿美元。

戴安娜·冯·弗斯滕伯格,63岁,巴里·迪勒,68岁,他们夫妻二人的财富超过15亿美元。戴安娜是知名服装设计师,巴里是著名电视制片人。

特德·特纳,71岁,创立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身家17亿美元,是美国拥有土地最多的人。

巴伦·希尔顿,82岁,是希尔顿酒店创始人的儿子,身家24亿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网友评论:郭德纲别太缺德
郭德纲的徒弟打了记者,郭写博客、编相声对被打记者讽刺加声讨,引出众多指责评论。 >> 详细

论坛
蔬菜水果的幸福生活
看看这些形态各异的食物,每个生动得都能让你笑出声来,仿佛他们的世界也很快乐。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