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意总理首次承认送鲁比4万英镑开美容店|美短跑巨星刘易斯宣布竞选州议员 辟新舞台|日核泄漏等级调高至7级 福岛核电站发生火情|
博览>资料库>新鲜报>大千世界
美国:贩卖恐惧成风 今天你害怕了吗?
2007-03-20 09:22:4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有人说,美国人如今担心的事似乎特别多:坐在办公室里会担心受到袭击,送孩子上学会害怕遭遇绑架,头疼脑热就唯恐患上重病,吃东西就要担心疯牛病或禽流感。

真有那么多事令人恐惧吗?美国广播公司网(ABC)2月底载文说,美国社会现在“恐惧心理”盛行的现象纯属人为造成。媒体、政客、社会组织和企业
构成了一个完善的“生产线”,源源不断地“制造恐惧”,并“出售给”大众,其中“利润”不菲。 面对形形色色的恐惧,美国社会学者马克·西格说,“我们并非告诉人们别去担心任何事,而是要人们担心值得担心的事情,担心那些确实能够对你造成伤害的事情。”

个案+炒作=恐惧

美国社会学者巴里·格拉森纳说,“美国现在有个恐惧制造业”,“制造商们”先把人们吓唬住,然后再告诉人们,他们能在危险之中保障人们的安全。一些学者还揭示了“恐惧制造业”生产公式:个案+炒作=恐惧。

“媒体等向人们出示让人毛骨悚然的照片,讲述非常恐怖的事件。人们看到后便会觉得,那是普遍存在的情况,事实上那只是偶然现象,”社会学者史蒂芬·杜博纳说。

ABC报道说,在这个“恐惧制造业”中,媒体首先脱不了干系。令人恐惧的事件已经成为各类媒体最常见的话题,比如“海滩鲨鱼袭人”、“恐怖杀人蜂”以及“食肉细菌惊现”等。

一些社会组织也是“恐惧制造业”的中坚力量。比如,在美国大街小巷常常见到的失踪儿童寻人启事,仿佛提醒其他家长:他们的孩子正面临巨大危险。

美国全国失踪儿童和童工求助中心主席埃尔尼·艾伦说,他的中心每星期雇用400人张贴数以百万计的寻人启事。这家机构还与沃尔玛等超市有协议,可以把告示贴到超市所有连锁店。铺天盖地的寻人启事不免让人觉得,美国每年都有无数遭绑架杀害的儿童,但据艾伦介绍,实际上“全美每年只有115名儿童像报纸上的一些报道那样失踪多日,最后遇害”。

诚然,115名孩子遇害确实已经不是个小数目,但还不至于令人觉得草木皆兵,但是社会对“恐惧”的炒作却干扰了不少家长原本平和的心态。“当父母们谈论孩子和那些绑架事件时,数字已经不再重要。无论是100名孩子遭绑架,还是1万名,他们都觉得‘那就是我的孩子’可能发生的事情,”学者丹·麦克金说。

在一项研究中,麦克金把失踪儿童寻人启事出示给一组家长,结果其中大多数人开始觉得应该让孩子在自己旁边寸步不离。一名母亲说,她甚至不允许孩子单独去公共厕所,“尽管孩子对此深恶痛绝”。

社会学者格拉森纳认为,绑架事件确有发生,但毕竟不具有普遍性。“与其他突发事件相比,孩子受到雷击或是患上心脏病的可能性甚至更大,”他说,“美国家长们需要担心的最后一件事似乎才是孩子遭到绑架。”

恐惧+宣传=收益

为什么媒体、政客、社会组织或是企业对“恐惧”如此青睐?用美国社会学者爱德华·哈洛维尔的话说,“恐惧可以吸引你的眼球。”

社会关注度就是“恐惧制造业”的“利润”,而这种“利润”有时相当可观。

对于媒体,“眼球”可能意味着更高阅读率。这种对“恐惧事件”报道的收益并不局限于事件发生当时,其长期效应可以持续几星期、几个月甚至更久。以绑架事件为例,如格拉森纳所说,这不是“一锤子买卖”,“只要遭绑架儿童没有音讯,你就会不断关注那些‘最新报道’,而当事情水落石出后,还会有全面总结。”

此外,对于社会组织,吸引“眼球”可能意味着吸引更多资助。对于政客,眼球意味着选票。“政客可以就民众的某种恐惧感,承诺立法或设立专项资金,从而赢得选举,”格拉森纳说,“我还真找不出哪名政客不曾因此受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搏击辣妹集中营
美女身材怎样才算好?是美胸,还是长腿?不管怎样,好的身材需要线条感,这样够味儿! >> 详细

论坛
王妃礼仪培训班
主办者强调,培训班不是教导如何去掳获王子的芳心,而是传授一位淑女的言行举止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