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意总理首次承认送鲁比4万英镑开美容店|美短跑巨星刘易斯宣布竞选州议员 辟新舞台|日核泄漏等级调高至7级 福岛核电站发生火情|
博览>资料库>新鲜报>大千世界
美新闻界“第一夫人”宝座争端落下帷幕
2007-03-20 08:50:5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美新闻界“第一夫人”宝座争端落下帷幕

海伦·托马斯
美新闻界“第一夫人”宝座争端落下帷幕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总统最头疼的人是谁?不是恐怖大亨拉登,也不是反战母亲希恩,而是白宫最资深的女记者海伦·托马斯。她用犀利的提问“折磨”了自肯尼迪之后的九任总统,令克林顿心悦诚服,令小布什“退避三年”。日前她在白宫新闻发布会第一排的宝座将易主的消息传出后,立刻引发媒体不满,美国白宫记者协会现在只得又表示收回成命,请她继续坐阵前排。

***福克斯不敌新闻界“第一夫人”

白宫记者协会理事会在3月16日开会后公布的声明中称,他们将继续保留海伦在第一排的座位。因为“作为白宫记者团的团长,海伦是一个机构代表。从最初服务于合众国际社到现在的赫斯特报业集团专栏作家,她采访了自肯尼迪开始的历任总统”。

白宫的新闻会议室正在进行翻修,从前的八排六座的格局将变为七排七座,虽然各家媒体的记者仍会有自己的位子,但坐在第一排的记者显然都是最大牌的。负责安排座位的白宫记者协会此前曾打算让海伦退居第二排,由其他媒体的记者取而代之,这一安排立刻引起了新闻界的关注和质疑。而海伦自己倒毫不在意,她当时表示:“我不懂我为什么会变成新闻,现在有战争呀。”

不过,87岁的海伦的位置毕竟是难以撼动的,不管多么强大的新闻机构都无法取代这位新闻界“第一夫人”的位置。原本有望“晋级”的福克斯电视台只能继续留守第二排。据悉,将与海伦并排而坐的还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记者,因为该机构已经连续报道白宫长达27年,而且每天都派记者参加白宫新闻发布会。

白宫例行的新闻发布会每天都会举行,座位安排由白宫记者协会负责,而总统记者招待会的座位安排则由白宫负责,海伦的座位通常也在第一排。

***见证白宫数十载风云

海伦1920年出生在肯塔基州一个黎巴嫩移民家庭,大学毕业后曾在华盛顿一家报社打杂,1943年进入合众国际社担任广播撰稿人,1956年升任采访部记者,1960年开始专门负责采访肯尼迪总统和第一夫人杰奎琳。1970年,她成为合众国际社驻白宫特派记者,也是第一位成为特派记者的女性。1975年,她在这个男人的世界中脱颖而出,当选白宫记者团团长。

美新闻界“第一夫人”宝座争端落下帷幕在几十年的白宫生涯中,海伦总是随时随地出现在总统身边,见证了肯尼迪遇刺、约翰逊下台等重要历史时刻,1972年还作为唯一的女性文字记者随尼克松总统访问了中国。美国广播公司的《传记》节目把这位报道白宫时间最长的记者称作“总统胳膊肘旁的固定装置”。

作为白宫记者,海伦最让人佩服的还是她的直率和勇气。每次记者会,坐在第一排的她总是第一个或第二个提问,问题总是最尖锐,她会要求总统或发言人直接回答“是”或“不是”,历任美国总统都被海伦“拷问”过。肯尼迪这样评价她:“如果抛掉手中的铅笔,她应该是个可爱的姑娘”;前国务卿鲍威尔在一次鸡尾酒会上被海伦的尖锐问题逼得没有办法,夸张地对身边人感慨道:“难道没有什么战争能让我们把她派过去吗?”而同僚们则把这位白宫记者“大姐大”称为“白宫内唯一有雄性激素的记者”。

不过,在交锋的同时,几位前总统也对作风犀利大胆的海伦表示出了敬佩。在海伦75岁生日那天,当政的克林顿总统专门为她安排了15分钟的独家专访作为生日礼物,并在为她举办的生日宴会上一同吹灭蜡烛。当时,克林顿还客串了一把记者向海伦提问:“请问托马斯女士,多年来,你看着这么多总统在你面前闪烁其词,甚至撒谎,你是怎么忍受的呢?”

***布什躲了她三年

2000年5月16日,海伦辞去了效力57年的合众国际社记者职务,当天,克林顿在白宫玫瑰园举行记者招待会,为这位采访白宫时间最长的记者送行。从此海伦成为赫斯特报业的专栏作家,尽管如今已经87岁高龄,她每周仍要撰写两篇以白宫和美国政治为题材的专栏文章,有时也会到白宫采访。

也许是对海伦心存忌惮,布什上任后在记者会上一直不敢让她提问。上台三年后,布什才做出了第一次尝试。没想到海伦的第一句话就是:“您会感到后悔的。”接着她就开始了连珠炮式的质问。“我的问题是,你为什么那么想开战?从你踏进白宫的那刻开始……真正的原因是什么?你说过不是因为石油,也不是因为以色列或其他,那么到底是因为什么?”布什用准备好的套话回应,并半开玩笑地说真后悔让她先提问。

在打过交道的九位总统中,海伦多次表示现任总统布什“最糟糕”。她在2002年的一篇专栏文章中,毫不留情地把小布什形容为“皇帝总统”。她也从不讳言“小布什是美国有史以来最糟糕的总统”,并把他称为“谎言家”。

海伦对美国媒体在9?11之后的变化也进行了反思,自始至终反对伊战的她在专著《民主的看门狗?》中批评白宫记者从民主的“看门狗”(watchdog)化身为白宫怀抱中的“哈巴狗”(lapdog),记者变成了速记员而非拷问者,当政府为伊战进行舆论准备时,记者们却缺乏质疑的勇气。不过她乐观地认为,2005年的卡特里娜风灾又让媒体起死回生,再次向质疑的新闻传统回归。

(康娟)

(编辑:王晶)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搏击辣妹集中营
美女身材怎样才算好?是美胸,还是长腿?不管怎样,好的身材需要线条感,这样够味儿! >> 详细

论坛
王妃礼仪培训班
主办者强调,培训班不是教导如何去掳获王子的芳心,而是传授一位淑女的言行举止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