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意总理首次承认送鲁比4万英镑开美容店|美短跑巨星刘易斯宣布竞选州议员 辟新舞台|日核泄漏等级调高至7级 福岛核电站发生火情|
博览>资料库>新鲜报>大千世界
玻利维亚农民“维权” 要求可口可乐改名
2007-03-19 13:29:4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可口可乐商标恐怕是世界上最风靡的商标了,但是你知道它的意思么?商标的一部分“coca”是古柯叶的意思,由此在玻利维亚引起了争议。玻利维亚人认为古柯叶在本民族文化中必不可少,而国际社会却将其视为罪恶的毒品源泉,作为抗议,他们准备立法要求可口可乐放弃商标中“coca”的字样。

据美国媒体报道,由玻利维亚古柯工业代表组成的委员会3月14日通过了一项决议案,敦促修改宪法,要求可口可乐公司在商标中去掉“coca”字样,并且呼吁联合国将古柯的使用合法化。

该决议案指出:“古柯叶是一种神圣的叶子,禁止国际公司在商标中使用‘coca’字样。”

该委员会是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试图在世界上重建古柯叶以及古柯工业努力的一部分。古柯是玻利维亚的一种传统经济作物,它既可当茶饮,又可作药用。玻利维亚是世界第三大古柯生产国,当地的很多土著印第安人都靠种植古柯为生。由于古柯叶也是提取可卡因的原料,世界上普遍将其视为罪恶的毒品源泉。

2006年9月,美国国务院将玻利维亚列为主要的毒品运输和生产国,指责莫拉莱斯政府继续允许种植古柯。莫拉莱斯是古柯农利益的代表,他曾经挥舞着一片古柯叶在联合国发表演讲,抗议美国批评玻利维亚的反毒政策。

玻利维亚古柯叶产区的官员表示:“他们需要理解我们的处境。他们从玻利维亚进口古柯叶作为可口可乐的原材料,但是我们却不能在国内自由买卖古柯叶。”

针对这项议案,可口可乐公司3月15日发表声明称,该公司的商标是世界上价值最高、认可度最高的商标,并且是受玻利维亚的法律保护的。该声明再一次重申,可口可乐的原料中绝对不含可卡因,但是对于是否使用未经加工的古柯叶一事却保持缄默。

(袁雪)

(编辑:王晶)

***链接:可口可乐在世界上麻烦不断

自从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世界各地就掀起了反美高潮,作为美国文化象征的可口可乐也无法幸免。在德国柏林、汉堡、慕尼黑和波恩的酒吧里,如果有人想点杯可口可乐来解渴,一定会得到这样的答复:“抱歉,由于目前的政治原因,我们这里不再供应可口可乐。”然后,他们还会为你奉上一杯德国自己的可乐。

另外在2006年8月,印度科学和环境中心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可口可乐公司在印度生产的部分软饮料中杀虫剂成分含量远远超标,长期饮用这些饮料会导致癌症及肾脏、肝脏损坏等严重疾病。8月4日,应公众利益诉讼中心的诉讼请求,印度最高法院下令要求公司提供饮料化学成分和配料的细节。

一些愤怒的印度民众砸碎了公司生产的瓶装饮料,为这些饮料代言的明星也受到牵连,成为被抨击的对象。印度议员谴责可口可乐公司拿数百万人的性命开玩笑,呼吁在全国范围内禁售这些“有害软饮”。

(袁雪整理)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豪华游轮上尽享美景与美食
丽星邮轮宝瓶星号,你只需要一张船票,就可以上船尽享美景、佳肴,想点啥就点啥! >> 详细

论坛
全球极品男人:有钱又有闲
他们决不仅仅是有钱,极品男人就是既能赚大钱,又能保证生活质量,有品味,还得长得帅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