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非洲保护区上演大战 雄狮遭斑马狠踢威风扫地|东电社长住院 海水放射性碘超标3355倍|火星探测器“长眠不醒” NASA恐永失“勇气”|
博览>资料库>推荐首页
美国曾招募日本战犯当间谍 黑社会头目成美军幕僚
2007-03-08 09:04:14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盟国在东京、马尼拉、哈巴罗夫斯克(伯力)等地设立军事法庭,对数千名日本战犯进行审判。尽管一些罪大恶极的战犯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然而,当时美国情报部门出于其不可告人的目的,采取各种秘密手段,极力对一些身份特殊的日本战犯进行庇护,不仅帮助他们逃脱法律的严惩,甚至招募他们当间谍。

反共分子招募日本战犯

冷战开始后,美国设在日本的军事情报部门成为它在远东的主要情报组织,该组织的负责人是反共分子查尔斯·威洛比。威洛比时任驻日美军陆军参谋二部主任,是美军远东司令麦克阿瑟的亲信,被视为驻日美军中权力仅次于麦克阿瑟的二把手。威洛比一直打算重建美国在远东的谍报网。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威洛比不惜起用日本战犯当间谍。威洛比认为,利用战犯充当间谍将使日本成为遏制亚洲共产主义势力的堡垒。为了帮助这些日本战犯洗脱罪名,美国情报部门对他们在二战期间犯下的罪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令人震惊的是,这些充当美国间谍的日本战犯,几乎每个人都罪行累累,甚至双手沾满了美国战俘的鲜血。

“来自地狱的使者”迁政信

1942年初,在著名的“马来虎”山下奉文的指挥下,日军先后攻克马来亚、新加坡等地,又在“巴丹血战”中击败美军,7.8万名美国和菲律宾士兵沦为日军俘虏。随后,日军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巴丹死亡行军”事件。当时,盟军战俘冒着酷暑,从马里韦勒斯出发步行到圣费尔南多,全程100公里,然后再步行10公里到多奈尔战俘营。这段行程对军人来说并不算漫长,可是在整个行程中,日本人不给战俘任何食物和水,还肆意残杀战俘。结果,1.5万名美国和菲律宾士兵在途中饿死、渴死、累死或被杀,在随后的两个月里,又有2.6万人死于战俘营中。到战争结束时,只有1800人幸存下来。

制造这一惨剧的一大主谋就是号称“魔鬼参谋”的迁政信。正是迁政信最先主张将所有美国战俘杀掉,以“减少麻烦”。说起迁政信,在二战中可谓“大名鼎鼎”。他15岁就进入军校,后成为日本著名的少壮派军官,是军国主义分子石原莞二的忠实信徒,又因富于军政才能且性格残暴而被称为“来自地狱的使者”。在日本侵略中国和东南亚地区时,迁政信曾先后担任关东军参谋以及日本第25、33、39军参谋,在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犯下累累罪行。

战后,由于与亚洲战场上几乎所有集体屠杀事件都有牵连,尤其是作为“巴丹死亡行军”的主谋,迁政信成为被美、苏、英、法、中五国悬赏捉拿的甲乙丙“全级战犯”。为逃脱审判,迁政信先后潜逃到泰国、印度,甚至曾剃光头发乔装成僧人。1948年,迁政信返回日本。1949年,迁政信就被从战犯名单中拿掉,开始为驻日美军陆军参谋二部工作。之后又于1952年和1959年先后当选日本众议院议员和参议院议员。就是这样一个罪行滔天的日本战犯,因被认为是有价值的情报人员,居然被美国情报部门召为幕僚。

“黑龙会”头目也成座上宾

二战期间,日本曾出现一名身份显赫的黑社会头目,他就是自民党创始人之一儿玉誉义夫。1931年,儿玉誉义夫成为“黑龙会”老板头山满的得意助手,后因政治刺杀入狱。1937年,土肥原贤二专门把他从监狱中放出来,让其负责搜刮中国的奇珍异宝,他本人从中获得多达130亿美元的巨额财富。由于在搜刮中国珍宝方面的功劳,儿玉誉义夫被提升为海军少将。

美国占领日本后,为了维护右翼政权的统治,麦克阿瑟曾建立数个秘密基金,而这些秘密基金的主要来源便是儿玉誉义夫。尽管他因在二战中参与暗杀、绑架、贩毒、勒索而被指控为战争罪犯,并在巢鸭监狱中关了两年。但在1948年,这个罪恶多端的黑社会头子却奇迹般地获释。这是因为儿玉誉义夫与威洛比达成一项交易,儿玉誉义夫给美国情报部门提供一亿美元的经费来换取自由,并且免受任何有关战争犯罪的起诉。不仅如此,作为日本最强硬的反共分子,儿玉誉义夫摇身一变成为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正式工作人员,他在这里混迹多年,直到1984年死去。

实际上,像迁政信和儿玉誉义夫这样在美国情报部门充当间谍的日本战犯并不在少数。二战期间日本情报部门的领导人有末精三,同样也曾是美国招募的高层间谍。有末精三中将曾任日军参谋本部第二部长,也是战后最早投入美国怀抱的将领。1947年3月,由于急需苏联和中国的情报,驻日美军就鼓动有末精三等前日军高级将领筹组“历史课”,赋予其特权,并慷慨提供资金。正是因为受到驻日美军陆军参谋二部的庇护,有末精三等人才得以大肆进行秘密间谍行动,同时又利用从美国获得的大量资金,组建新的右翼团体。

另一名相关人物服部卓四郎曾是头号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的秘书。侥幸未被确定为战犯的服部卓四郎,在战后并没有停止其右翼行动。作为《大东亚战争全史》的作者,他在书中不但以种种谬论否定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的罪行,还荒谬地把日本战败投降的原因归结为美国在太平洋上的胜利、向日本投掷的原子弹和苏联出兵满洲的结果。就是这样的人,同样被美国情报部门收为己用。

在中央情报局的帮助下,美国陆军参谋二部与大批日本战犯进行了长达几十年的亲密“合作”。这些战犯间谍在监视日本国内共产主义势力的同时,还负责收集苏联和朝鲜的情报,并以日本商人的身份帮助台湾“对抗”中国大陆。不过,这些战犯间谍将主要精力都投入了右翼活动,往往为了获取酬金而欺骗美国主子。美国人后来发现,有些情报毫无意义,他们的许多心血打了水漂儿。

(作者:杨红林 编辑:王晶 来源:环球时报)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时光刀:左脸倒影右脸年华
这些图片或许会引起你的不适:当两个“时光”相遇,被缝合一起,那“裂痕”是如此触目惊心 >> 详细

论坛
八星级酒店奢华到什么样
它的奢华已到了五星酒店望尘莫及的程度,其辉煌华丽,即使是穷奢极侈的王宫,也不过如此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