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制服诱惑:贝卢斯科尼“裸体派对”照片曝光|纽约笨贼钻通风口行窃被卡住 差点掉进油锅|日本福岛核电站50勇士图片首度曝光|
博览>资料库>新鲜报>大千世界
污染让青蛙由雄变雌 科学家警告灭绝威胁
2007-03-01 09:14:5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变性对人类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但对青蛙来说,当它们在充斥着污染物的水质环境中生活一段时间,雄性青蛙就会变成雌性或者不雌不雄的“阴阳蛙”。科学家发出警告说,这是部分青蛙物种濒临灭绝的原因之一。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研究人员选择了豹蛙(Rana Pipiens)和牛蛙(Rana catesheiana)作为试验对象,在正常水质中,两种青蛙中的雌性青蛙的比例都低于50%。而当它们被置于添加了类似于雌激素物质的环境中,雌雄青蛙的比例就出现了极大的失衡。这些物质与在欧洲、美国和加拿大的自然水域中发现的污染物质相类似。

科学家把接受试验的青蛙分成了三组,分别置于三种水质中,每种水中的污染物质含量高低有所不同。实验结果令人震惊,其中两组被暴露于含有高雌激素水质的青蛙,一组中的雌蛙比例上升到了95%,另一组则全部变成了雌蛙。

研究报告作者之一赛西莉亚?伯格表示:“这一结果令人非常担忧。当青蛙受一种物质影响时,变性情况已经非常显著了。在自然环境中,还有很多其他化合物共同起作用。农药和其他工业化学物质在生物体内能起到类似刺激素的作用。”

研究还发现,变性后的雌蛙有些功能正常,有些却只发育出了卵巢,却没有输卵管,无法生育,变得“不阴不阳”。

伯格博士警告说:“显然,如果所有的青蛙都变成了雌性,将极大有损于其种群数量。”据估计,全世界已经有1/3的青蛙物种濒临灭绝。报告建议,目前的补救之策就是改进污水处理系统,过滤其中因避孕药和工业污染产生的雌激素。

(康娟)

(编辑:王晶)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全球最疯狂“过火”的玩笑
玩笑是生活中的调味剂,人们往往一笑而过,然而,如果开“过”了,请后果自负! >> 详细

论坛
美国总统车队大揭秘
一般来说,总统的车队大概会有27辆车,基本上是视地方不同,车队车辆数目也会不同。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