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日本考虑“封堵”事故核电站|直击灾区南相马市:无人施援俨成“孤岛”|奔驰车拿来当玩具 英国猴子命好惹人羡|
博览>资料库>新鲜报>大千世界
日推动解除商业捕鲸禁令遭数十国联合抵制
2007-02-25 08:31:1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月13日,由日本主办的国际捕鲸委员会(IWC)非正式会议在东京拉开帷幕,但令人尴尬的是,这次会议不仅有场外示威,而且遭到该委员会逾半成员国的抵制,72个成员国中只有34个国家代表出席了会议。

***半数国家抵制会议

日本政府此前对国际捕鲸委员会的全部72个成员国发出了会议邀请,希望能够解除商业捕鲸禁令。在会议开始之前,数十个反对商业捕鲸的“铁杆”成员已宣布抵制,其中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

日本的国际捕鲸委员会代表对于只有不到一半的成员国出席会议表示失望。他说,这次会议其中一个主要目的是改善国际捕鲸委员会内的气氛,改善对话,但大部分反对捕鲸的成员国令人遗憾地选择了对抗的态度。

英国在会议开始前则表示,国际捕鲸委员会是唯一能举行相关议题讨论的组织,但英国认为这次会议将进一步分化委员会成员。

13日到会的34个成员国代表大部分来自发展中国家,其中包括几个反对商业捕鲸的国家如瑞士、南非等。丹麦被争执双方视为关键性的“摇摆票”,尽管绿色和平组织号召支持者给丹麦驻各国大使馆打电话,呼吁其抵制会议,但丹麦仍派代表团到场。丹麦国内对商业捕鲸问题也存在分歧,因为格陵兰岛的一些土著居民向来有捕鲸的传统。

丹麦代表团团长奥尔?森辛格表示:“我们是在国际捕鲸委员会中的中立国。丹麦是一个小国家,发生在国际捕鲸委员会的争执也同样在丹麦发生,我希望有一天双方能找到不冒犯对方的语言,使得委员会恢复正常和理性。”

***欲用日元收买投票

国际捕鲸委员会非正式会议是该组织成立以来首次举行的非正式会议。国际捕鲸委员会成立于1946年12月2日,1982年发布商业捕鲸禁令,1986年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但以科研为目的的捕杀不在禁止范围。于是,日本等国继续以“科研捕鲸”的名义从事商业捕鲸活动。

不仅如此,每逢国际捕鲸委员会召开年会时,日本总会一次次“不合时宜”地提出一项要求:重新恢复商业捕鲸活动。近年来,日本还在利用日元秘密布局,试图通过“贿赂”小而贫穷的非洲国家、加勒比海岛国甚至个别内陆国家,操控他们的选票,企图借此操控委员会的投票结果。

绿色和平组织批评说,日本举办这次会议,意在今年5月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举行之前,显示自己获得的支持正在增加。在13日非正式会议召开前,环保人士就在会场外面举行小型示威活动,指责参加会议的国家被日本政府用金钱收买。其中有一人打扮成了哭泣的鲸鱼,另一个人则戴着日本首相安倍的面具,当参会国家代表的专车经过时,该示威者就举起了一副标语,上面印有其中28个支持捕鲸的国家的名字和国旗,并且每个国旗上都贴着一张1万日元的纸币。

目前,日本每年捕杀1000多头鲸。日本政府宣称食用鲸是日本文化传统,日本捕鲸联合会称不让日本人吃鲸肉就好像不让英国人吃鱼和薯片。此外,挪威和冰岛也是捕鲸大国。

今年1月,环保组织“海洋守护协会”悬赏2.5万美金,追捕一支涉嫌在公海非法捕鲸的日本船队。2月9日,“海洋守护协会”的船只与日本捕鲸船队在南极冰冷的海面上上演了一场追逐攻击战,先是双方船只相撞,两名环保组织成员遇险,接着环保组织用烟幕弹、酸液攻击捕鲸船,造成两名日本船员受轻伤。2月12日,日本捕鲸船“开高丸”号遭到“海洋守护者协会”的旗舰“法利?莫厄特”号的拦截,“开高丸”号倒退时与海洋守护者协会的“罗伯特?亨特”号反捕鲸船两次相撞,“罗伯特?亨特”号船尾裂开一条长约1米的口子。

(康娟)

(编辑:王晶)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英国:奇特胶带创作大赛
一项另类艺术大赛吸引了许多有着奇思妙想的参赛选手,这些雕塑必须用透明胶带! >> 详细

论坛
世界上最贵的酒店套房
奢侈世界没有最贵只有更贵,这些酒店奢华无比,当然顶级套房的花费也让我们叹为观止。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