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推荐栏目
曾是剑桥高材生 苏联“间谍王子”任英国情报科长

[ 2006-12-25 10:49 ]

 

1955年,菲尔比在伦敦母亲的家中召开新闻发布会,否认自己与另外两名被曝光的苏联间谍有牵连。

身份曝光成功逃脱,荣获苏联红旗勋章

在担任第五科科长多年之后,菲尔比又被派到土耳其,担任英国秘密情报局土耳其站站长,不久又前往美国,担任该局在美最高负责人。就在他感到前途光明的时候,危机终于来了。

当时英美两国的谍报机构发生了多起泄密事件,搞得英国情报当局很恼火,于是下令菲尔比查处泄密者。当时英国方面将泄密者锁定在四个人身上,其中就有外交部美国处处长、苏联间谍麦克莱恩。

在此关键时刻,菲尔比的密友盖伊·伯吉斯突然从伦敦调到华盛顿任使馆二秘,这让菲尔比大吃一惊。盖伊不仅是菲尔比在剑桥的校友,也是苏联情报部门发展的对象,两人很早就知根知底。

盖伊突然进入这个风暴中心,菲尔比非常担心。于是,他想出了一个搭救麦克莱恩的好办法:让盖伊尽快离开美国与麦克莱恩见面,并把消息透露给他。在菲尔比的谋划下,盖伊很快就因多次高速驾车而遭到美方抗议,英国外交部只好将这个“刺头儿”调回国内。

一段清静的日子过后,菲尔比突然被军情五处驻美代表佩特森找去谈话,当佩特森告诉他麦克莱恩和盖伊都已经叛逃时,菲尔比装出很震惊的样子。

不久,菲尔比回到英国。由于伪装巧妙,而且在盖伊逃跑之前已经采取了“隔离”措施,结果菲尔比虽然被审查,但没有证据证明是内奸,所以英国外交部除了将其开除外,并没有做更多的处罚。

1962年,苏联情报官员布莱克在英被捕,菲尔比的间谍身份被曝光。不过,苏联情报机构此前已将他转移到了苏联。

为奖励菲尔比杰出的情报工作,苏联政府于1965年,授予他一枚“红旗勋章”,这位著名的剑桥间谍在苏联安度晚年,直到1988年去世。

(编辑:王晶 来源:国际在线)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