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博览>推荐栏目
曾是剑桥高材生 苏联“间谍王子”任英国情报科长

[ 2006-12-25 10:49 ]

 

菲尔比的自传《我的沉默战争》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世界间谍史上,有一位大名鼎鼎的剑桥毕业生,他蛰伏英国情报机构11年,以完美的绅士形象蒙蔽了所有人,并源源不断地向苏联提供情报。他就是被称为“间谍王子”的菲尔比。

风流倜傥满怀抱负 “剑桥才子”拥抱苏联

1912年的元旦,哈罗德·金·菲尔比出生在印度的安巴拉,父亲是一位在印度政府部门任职的阿拉伯语言学者。

1929年,17岁的菲尔比考入剑桥大学。在大学中,菲尔比成绩优秀、风度翩翩,被称为“剑桥才子”。就在菲尔比的人生一帆风顺,即将成为上层精英的时候,他的思想却发生了重大转变。

菲尔比上学的时候恰逢社会主义运动在欧洲如火如荼,菲尔比刚进入剑桥就加入了社会主义者学会,他对社会不公有着天生的痛恨,对社会主义所宣扬的美好前景十分向往,由此年轻的菲尔比对当时的英国工党十分崇拜。

1931年,英国举行地方议会选举,工党在选举中表现不佳,特别是在一个占优势的选区,对手使出一个小伎俩,使选举结果完全改变,这让菲尔比对工党彻底失望。

为了寻找理想,已经成为共产主义者的菲尔比在毕业前夕,独自一人跑到奥地利维也纳。当时维也纳工人运动搞得红红火火,也就在这里,菲尔比接触到了苏联的情报人员。经过一番接触之后,菲尔比决定为强大的苏联服务,以实现自己的理想。

接受培训后,菲尔比回到英国,先是加入亲纳粹的组织英德联谊会,后来他拉着几个朋友创办了一本名叫《评论的评论》的杂志,并自任主编。而在业余时间,菲尔比出没交际场合,寻花问柳,给人一个风流才子的形象。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