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卡扎菲威胁欧洲“变黑” 要50亿打击非法移民|美国男子打高尔夫 球杆与石头摩擦引发火灾|奥巴马办公室时尚大变身|
原始艺术博物馆在巴黎诞生
2006-06-27 15:12:3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原始艺术博物馆在巴黎诞生
希拉克总统与安南秘书长在博物馆揭幕式上亲切会见来自非洲的艺术家。
环球在线消息:6月20日,法国总统希拉克主持了盖布朗利博物馆(也叫原始艺术博物馆)揭幕仪式,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里戈贝尔塔·门楚、塞内加尔前总统迪乌夫等贵宾出席。博物馆坐落在巴黎埃菲尔铁塔脚下、塞纳河畔,以这段河岸名字命名,是一座展示非洲、亚洲、大洋洲、美洲艺术与文明的博物馆,所以被定义为“关注多种文明博物馆”。

第五共和国以来,法国历任总统都在任期内为国家留下一个或数个文化事业工程。戴高乐兴建了“法国电台之家”,蓬皮杜建了“蓬皮杜中心”,吉斯卡尔-德斯坦留下了奥赛博物馆,密特朗完成了举世瞩目的卢浮宫扩建工程,还兴建了巴士底歌剧院。上述“总统工程”基本上是展示法国或欧洲艺术品的场所。1995年希拉克当选总统后就开始考虑他的“工程”。希拉克对文化多样性有着深刻的理解,主张不同文化和文明的互相尊重和对话。他有意建立一座博物馆,“重新给那些长期被忽略的艺术和文化应有的地位”。盖布朗利博物馆就是根据他的意愿兴建的。

政府征用了巴黎市中心仅剩的一块大空地,聘请法国当代最负盛名的建筑师让·努维尔设计。从酝酿、设计到建成,历时11年,总造价高达2.3亿欧元。这座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的博物馆由展厅、科研教学楼、多媒体信息中心、行政大楼4部分组成。4座建筑之间由小路或天桥连接。主建筑的造型看上去像是架在桩基上的大滑板,其曲线与塞纳河河岸线一致。努维尔没有把它设计成欧式建筑,他希望达到这样的效果:博物馆“和谐地存在于风景之中”,成为“人们期待去发现的、为各种文化的艺术之家提供服务的现代化建筑”。馆舍被一个1.8万平方米的花园包围,园内栽种着180棵高度超过15米的大树,葱茏绿色随处可见,可谓绿色植物掩映中的“森林博物馆”。在生态建设方面,该馆还有一个亮点:行政大楼面积约有800平方米的外墙由世界各地的150种植物组成,以花卉、蕨类植物、灌木为主,总量达1.5万株,构成世界最大的植物墙。

博物馆展出自公元前6000年到20世纪初非欧洲地区的原生态艺术品。馆藏艺术品达30万件,常年展出的有3500件。艺术品大部分来自法国人类学博物馆、卢浮宫以及非洲和大洋洲艺术博物馆。前两个博物馆原始艺术品藏品较多,受到展厅面积的限制,许多存放在地下室里,盖布朗利博物馆使它们重见天日。而非洲和大洋洲艺术博物馆在把展品迁到新馆后就宣布关闭。有8000件藏品是近年政府在国际艺术品拍卖市场购得,或由企业、金融机构的艺术基金会或私人捐赠。馆前有一个不寻常的“门卫”,那是来自塞内加尔的巨大的红色火山岩“竖琴”。这个庞大的史前巨石雕塑已经在非洲和大洋洲艺术博物馆门前矗立了40年之久。一件来自马里的多冈艺术作品引人注目,那是11世纪或12世纪的木雕,由安盛保险公司捐赠。一组来自西印度群岛的装饰品和珠宝收藏,无论从规模上还是从质量上来说都属珍品,那是瑞士一对私人收藏家夫妇的捐赠。8位澳大利亚土著艺术家应邀为博物馆绘制一座建筑的外墙壁和天花板,使史前石窟壁画这一艺术形式永久保留下去。

盖布朗利博物馆是一个集博物馆、文化中心和科研与教学于一身的新型文化机构。它不仅是展示属于人类世界文化遗产杰作的场所,还是交流与对话的地方。为完成这些使命,博物馆计划定期举行与展览有关的文艺演出活动(舞台艺术、戏剧、舞蹈、音乐等),力图变成一个热闹非凡的非西方艺术的“文化之城”,也为非欧洲公民和参观者提供一个文化、文明与人类会面和交流的理想场所。此外,盖布朗利博物馆已开始进行国际合作,比如,为在秘鲁首都利马进行的木乃伊刺绣裹毯修复计划提供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面积6500平方米的展厅设计为无隔断大厅,各洲的展品分别摆放,参观者无论站在哪一个位置,都能望见其他大洲展品的布局。其寓意是,文化与文明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它们之间可以相望、交流和交融。对于那些带有宗教性质的作品,博物馆依据其性质采取充分的保护措施,最大程度地考虑到这些作品的隐蔽性,在特定情况下,为了不冒犯作品来源地的人民,一些宗教圣品或祭品将不予展出。

与盖布朗利博物馆建造同步,法国启动了一项收藏保管工程。专业人员对馆藏30万件艺术品进行了一系列技术处理,包括设立目录、去除放射性污染、清洁、修复、信息处理以及二维或三维摄影,建立档案资料等。这一工程集成了国家级一流的科学技术,为其他众多博物馆提供了样板。

希拉克总统在揭幕仪式上表达了他的文化理念。他说:“由于贪婪和野蛮的征服,远离欧洲的非洲、亚洲、大洋洲和美洲的人民曾饱受屈辱,”欧洲人“应该拒绝种族优越感,使所有的人民,所有的文化,获得同等尊严”。

盖布朗利博物馆开馆,不仅是文化盛事,也是一件具有政治含义的大事。长期生活在“欧洲中心论”氛围中的欧洲公众,往往有“文化自大”心理,对遥远的异域文化一般出于“好奇”才去了解。而今,异域的原始艺术在巴黎拥有了一片广阔的空间 “神秘”的面纱被揭开,它们以平等的身份,充分展现其深厚与精妙,参与到人类永恒的文化对话中来;它们将以“水滴石穿”般的浸润性力量,改变许多人头脑中固有的偏见,同时,也为现代艺术提供不竭的创作源泉。

来源:人民日报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母猩猩收养了两只小狮子
美国某海滨野生动物园内,一只红毛大猩猩收养了两只小白狮,并与它们嬉戏,场景非常温馨。 >> 详细

论坛
中国式儒雅美食
中国美食文化源远流长,美味口感自不必说,背后各个动人的故事让我们对美食更添了一份钟情。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