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英特工在家中浴室遭谋杀 距军情六处仅数百米|英安全专家解析菲警察营救人质“十宗罪”|唤醒人体防御系统 美找到癌症克星|
解决“超材料”问题 “隐形衣”有望实现
2006-06-13 13:50:0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解决“超材料”问题 “隐形衣”有望实现

环球在线消息:据msnbc网站2006年5月25日报道,从远古的神话故事到今天的电影《星际迷航》和《哈里·波特》小说都有关于隐形衣的情节。近日,梦想终于成为现实,英国伦敦皇家学院的研究人员声称很快就会发明出一种新型材料,可以像隐形罩一样罩住其他物体,从而使其隐身不被发现。并不象这些虚构的小说故事那样夸张,真实的工艺技术通常需要具备一定的特点。然而,几种形式的隐形技术将很快用于军事中。

英国伦敦皇家学院的研究人员约翰·彭德介绍说,“研究人员非常有信心,在雷达频率下,这些材料可以在18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得以应用。”

解决“超材料”问题 “隐形衣”有望实现彭德教授研究小组是从事该项研究的两个小组之一。这两个小组取得的结果在正式发表前,将于25日就在《科学》杂志的网站上公布。这两篇文章分别说明了创造隐形技术的不同理论方法,应用范围不仅仅是针对雷达系统,而且还包括潜在的视觉光波。

还有许多其它的研究小组在寻找可以使物质隐形的方法,从设法消除附近物体上的光波到使用斗篷罩住物体等等。其中最奇特的被称为“元材料(Metamaterials)” 技术,是将聚合材料和微小的锡卷或金属丝混合制成,从而使电磁辐射的路径弯曲。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电子工程师纳德·安戈塔早在去年就发表了关于物质隐形的文章,他解释道,超材料是一种非常有意思的物质,有许多控制它的方法。最新发表的研究论文中描述了如何使用超材料将周围物体的光通路扭曲,从而达到隐身的目的。

美国杜克大学的大卫·史密斯介绍说,“这种隐形罩就像在空间开了一个洞,在另一侧元材料的引导下,所有的光和电磁波在这个区域都不存在,好像隐形了一样。”

当然,开发隐形技术并不像哈里?波特小说那样富有传奇色彩,科学家还要解决很多科学难题,例如:

1.为了达到完全隐形的效果,通过被隐形的物体最近的光波必须以超过相对论的光速极限的方式偏转。幸运的是,爱因斯坦的理论允许平滑光脉冲经历这样的向变。

2.隐形效果只对特殊范围的波长有作用,只能在范围非常小的频率范围发挥效果。

3.隐形罩可以用于覆盖任何形状的物体,但不能飘动。移动的材料会破坏隐形效果。

4.元材料内部的微小结构要比想要弯曲的电磁射线波长还要小。想研制出针对雷达的隐形材料还相对容易,因为只是毫米级。但要想研制出针对视觉的隐形材料难度更大,其结构必须是纳米(十亿分之一米)级别的。此外,科学家还要考虑使潜艇和军舰一类更重的物体隐形。

除此之外,隐形技术在民用方面也有很多应用。例如,可以研制一种容器遮蔽核磁共振扫描仪干扰;可以建隐形罩避免障碍物阻挡手机信号;甚至可以在炼油厂上建一个隐形罩,使它不影响海边的美丽风景。

除彭德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以外,另一个小组来自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的来恩哈德教授领导的团队。他们在研究报告中提出更简单的方法,将元物质建成圆柱型的隐形罩。他认为,彭德教授的文章给了他很多有益的启示,将两个团队的方案结合起来将会产生实用型设计。

来源:中国科技信息网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劲爆的沙滩排球啦啦队美女
夏日即将过去,可沙滩上的运动才刚刚开始!这些沙排拉拉队美女们成为了沙滩上的亮丽风景线。 >> 详细

论坛
猎艳东南亚海岛六美人
东南亚是奇珍海岛的故乡,聚集了全球各地炙手可热的美丽小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