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日本艺术家建造“拉链船”|丹麦发明家自制载人火箭 月底试射|DNA显示希特勒或为犹太人后裔|
尼泊尔国王被夺否决权 王位彻底成虚设
2006-06-12 10:15:2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尼泊尔国王被夺否决权 王位彻底成虚设

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

环球在线消息:6月10日,尼泊尔议会一致投票通过解除国王贾南德拉对法律拥有的否决权,曾经实权在握的贾南德拉失去了他最后的权力-立法否决权。这意味着这位尼泊尔国王彻底成为了名义上的君主,不再享有任何实权。

根据尼泊尔议会11日发布的通告,这项法令于6月10日晚间得到通过。这份通告指出,从此以后,议会在签署法令时将不再需要征得国王的同意。议会成员拉古吉·潘塔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现在,国王将完全只是形式上的君主。”

今年5月,尼泊尔议会通过一项决议,决定大幅削减国王贾南德拉的权力,不仅剥夺他对军队的控制权,也解除了他指定王位继承人等所有特权。6月10日通过的这项法令更进一步收回了行使否决权的权力。

尼泊尔下议院发言人苏巴舍·内姆旺表示:“这项法令通过后,国家的实权都集中到了内阁手里,而议会掌握立法大权。”

政治分析人士指出,现在的尼泊尔需要一部新的宪法来适应这些变化。现行的1990年的宪法结束了尼泊尔的君主专制政体,推行议会民主,但是仍保留了国王的部分实权,其中就包括国王拥有否决法律的权力。

2005年2月,贾南德拉以治安不力为由,解散了首相德乌帕领导的政府,由他本人亲自执政,但国王亲政的行为遭到了反对党七党联盟的激烈反对。2006年4月21日,贾南德拉宣布,解散由他本人领导的大臣会议(内阁),将政治权力还给人民。3天后,国王宣布恢复2002年5月被解散的议会,由七党联盟提名首相人选并组阁。 (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特稿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鱼坚强 畸形独眼鲤
有条奇特的鲤鱼,从右侧看它一切正常,但从左侧看,这条鲤鱼居然没有眼睛,头部仅一个鼻孔。 >> 详细

论坛
航拍美国住宅
不仅有城镇远景、房屋街道近景图片,还有住宅参考价格!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