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展官网 英语点津 中国日报 教育在线 留学英伦
2010-03-16 10:51
 

 

 

 

院校选择不只看排名 小留学生培养独立性是关键

英国就业形势严峻 留学生找工作难上加难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人物访谈,我们今天很荣幸请到了 BBC英伦网“留学英伦”节目的制作人兼主持人天舒老师。天舒老师,你好!

天舒:你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留学英伦”频道主要针对中国大陆留学生,你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留学英伦”节目的概况吗?

天舒:BBC英伦网原名是BBC中国网,大概是四年前成立的,中国网更名为英伦网是在去年的8月份,之所以这样改,很多网友给我们来信说他们看到更过是英伦生活,教育、娱乐各个方面的,英国方面的信息。我们根据网友的意见,综合考虑了一下所以就把中国网的名字改成了英伦网。事实上就像我们刚才提到的,英伦网主要的focus,针对的主要人群是年轻人,主要的话题是英国的文化生活、英国的教育动态,娱乐、体育等等这个方面的信息。

主持人:我们知道“留学英伦”下设有很多栏目的,比如说“留学日记”,还有你自己主持的“天舒访谈”。在栏目里面我看到你采访过很多中国留学生,好像他们有一些跟你分享一些在留学生活当中遇到的问题、困难,你有没有总结过,他们遇到的问题有哪些方面?

天舒:我们做访谈节目的时候,包括访谈对象,主要有几大类,中国留学生是最主要的一类人群。在访谈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在留学之前可能做了一些准备,但是出国以后发现现实生活中跟原来想象不太一样。我们总结的主要问题是这几点,一个可能是集中在学习方面,一个是集中在生活方面,最后集中在就业、职场方面的。学习方面的就是说在上课的时候,发现语言有些跟不上,听老师讲课的时候有些问题,跟同学交流过程中也有问题,写作也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环。在英国上大学,要求论文写作量很大,写作的时候可能针对性不是特别强,写了字数够,但是立意不是特别清楚。生活中,事无巨细,有很多方面了,像开银行帐户,去警察局注册了,找房子了,买便宜的公交车票等等生活方面的问题不少。最后是求职方面,这也包括在大学当中找实习的机会,这个机会怎么找,怎么样利用大学里面的资源,即将毕业的时候,怎么在众多的信息量当中挑选适合自己的,在竞争者当中脱颖而出,这些全是他们面对,或者是已经正在面对,或者将要面对的问题,是我们在采访过程中归纳和总结出来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之前语言方面的准备,出国之前可以准备,但是具体生活方面的细节可能要到英国真正体验了才能学习到。

天舒:是这样的,准备只能从比如说在网上看到一些,或者在跟别人已经出过国,留过学的人接触,这样能多多少少了解一些。但是心理上的准备比实际去做某些方面的准备更加重要,你可能知道出国留学在找房子上遇到问题,但是怎样准备都不可能预见具体是什么问题。所以,我们所说的心理上的准备就是你要意识到出国之后,凡事靠自己,所以语言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出国之前一定要把口语练好,听力也要练好,跟人打交道的时候,最起码语言这个环节不要差太多。还要知道在英国没有家长、朋友、老师给你出主意想办法,很多事情靠自己解决,心理上做好准备比出国之后一点准备都没有,接受得容易一些。

主持人:是这样的。你应该采访过很多这些留学生了,你的采访对象里面有没有给你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个人或者某一件事情。

天舒:我觉得是这样,因为采访学生很多,都是很出色,也是很优秀的。因为我们习惯性的,如果自己并不是特别好,自己觉得自己很一般,不会愿意接受采访,接受采访的大部分学生都是非常非常强的,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在社交层面,还是在职场上的表现等等都是很强的。但是我们找到的一些他们愿意跟其他学生分享经验的不是很多,也有,就是在英国碰到的一些难处和困难,遭受了挫折但是他们愿意站出来跟大家说这样的也有。有一个女孩子她给我的印象很深。她两三年前在春节年后跟朋友一起出去在中国城附近,先看电影,吃了饭,然后到酒吧喝酒。在路上跟一群英国人好像有身体上的碰撞,发生口角争执起来了,话不投机,最初的起因中间的一个中国的同伴受到了挑衅,可能都是喝多了,所以就发生冲突了。结果就有一些身体上的冲撞,开始动手,推搡,后来这个冲撞越来越激烈,包括言语、肢体上都有,附近人打电话把警察叫来的。最后这个故事以一个非常对我们来说,从我们角度来说很不好的结局收场,这个女孩子被警察双手反扣给抓到警察局去了,因为她当时对警察说了粗口,骂了脏话,所以当时这个情况对她很不利,对她的朋友也很不利,本来优势都在她们这一边,后来从这件事情上她总结出来一个非常痛心的经验。然后给我们说了之后,我们把她的故事发表出来。她想告诉大家说,在英国这个社会里,原来我们可能想象出了国之后,英国听起来治安很好的,大家都是很有礼貌的,一个绅士的国家。事实上不是这样的,在任何一个地方可能都会碰到很讨厌的人,这样的时候你应该怎样处理?英国可以以他的最基本的法律是因为你扰乱公共秩序,你说脏话对警员不公就可以把你抓住。她从这件事情,告诉大家,在一个新的环境里一定要学会善于保护自己,不要在不利于自己的情况之下表现得特别强势,应该审时度势,应该用我们自己讲道理的方式来跟别人打交道。

主持人:出去留学在外面安全是最重要的。这个经验应该是很值得大家分享的。

天舒:确实是。

主持人:我有朋友在澳洲留过学,他跟我说很多时间都跟自己中国同学在一起,这样有利于保护自己,说生活上也比较方便,在英国的留学生是不是也这样?

天舒:全世界中国留学生都有这样的趋势,不光中国留学生这样,在一个新的国家留学的,外国学生都有这样的趋势。在新的环境里,尤其英语非母语国家的学生,像欧洲一些留学生,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的学生,他们也喜欢聚堆,不光是中国学生这样,韩国学生,日本学生都是这样。但是我们非常鼓励中国留学生是什么?你在陌生环境里能够找到来自祖国的同伴,能够用自己熟悉的语言说话,这是完全可以理解,我相信很多人都会这样做。但是可以这样做不能只这样做,我们觉得如果你到了英国,不跟当地人和来自其他的文化的人接触话,在很大程度上就失去了出国留学的意义。无论从锻炼英语,锻炼与其他民族的打交道的能力,还有了解这个社会,这个国家,了解其他文化都有非常多的好处。如果只是仅仅在自己中国同学小环境里,对自己各方面都是非常不利的,我并不是赞成说你不要跟中国人接触了,这太极端。

主持人:对,我明白你的意思。就是说,该接触接触,但是,出国毕竟是了解外国的文化,还是要想办法多融入当地的文化当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Copyright by chinadaily.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None of this material may be used for any commercial or public use.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日报网站内容,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欢迎愿意与本网站合作的单位或个人与我们联系。
电话:8610-84883300, 传真:8610-8488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