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展官网 英语点津 中国日报 教育在线 留学英伦
2010-03-03 14:01
 

 

Get Flash Player

【主持人】:对。那么近几年来,留学确实成为一种越来越普遍的现象,留学热不断升温。与此同时,社会上存在这样一种看法,就是海归越来越不值钱了,你如何看待眼下留学性价比的问题?

车伟民:我想因为出国留学将进一步大众化,就跟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一样,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现在招收学生比例也是很大,所以接收国外的高等教育,就是出国留学,那么也将会越来越普及,或者是大众化。越来越多的家庭具有经济能力,能够负担自己的子女到国外留学。随着出国留学人数的增加,可以说留学回国的人数也在增加。那么回国以后,他们将不得不面对国内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他要和国内同等的这些同学进行就业方面的竞争。我想从留学生回国来看,总体来讲,他们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因为确实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语言也肯定有很大的提高。同时能够学到一些国外的学习、工作、研究的方法。我想留学来讲,从绝大多数的学生和家长来看,认为还是人生中间非常重要的一个决定。当然了,从留学生回国以后,所谓性价比来看,他要面对国内的就业市场,所以也应该放下姿态,要和国内的同等同学进行竞争,因为我们国内的高等教育这些年质量提高的也很快,我们的毕业生,特别是有名学校的毕业生水平提高的也很快。这样的话,他们可能面临的比如说获得的工资待遇,可能不见得会达到他们的期望值。但是我个人感觉,还不大会出现社会上经常流传的“海归”变“海待”的问题,因为现在回归的人相对来讲还是少数,现在一年可能就是五六万人,七八万人,它和我们国内庞大的几百万毕业生来比,还是一个非常小的数字,他们有一定的优势。

【主持人】:车处长,您本人是90年到91年志奋领奖学金的获得者,请您谈谈个人申请到这个奖学金的经验和在英国留学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车伟民:我到英国去留学,应该是比较早的,90年到91年。后来我94年又到加拿大工作了几年,所以有留学的经历,也有管理留学生的经历。我感觉到出国留学,确实是人生中间一个重要的选择,那么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我来讲,因为当时申请的是志奋领奖学金,我感觉到英国去学习,特别是去读硕士这个阶段,可能大家应该很好的考虑,你去学什么,什么阶段去留学,现在有很多同学到国外去留学,仍然比较盲目。也就是说很多人没有注意到选择什么时机去留学。那么我个人认为,应该说有两三年的工作经验,到国外去留学可能就会真的有很大的收获。像英国的志奋领奖学金,一般也要求有几年的工作经验。你学习的目的性就更明确了,也会学到一些方法。因为到国外去学习,大多数人都是去读硕士或者是读博士,读博士的比例比较少,据不完全统计只有10%的人读博士。读硕士都是应用性的,那么这个需要有经验,这个对你未来的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你是带着目的去学的,不是纸上谈兵。我们经常看到很多留学从英国和澳洲回来以后,他在国内没有工作经验,在国外学完以后也没有工作经验,由于他们在国外相比较读的时间不是很长,一两年,他并没有学到一些实际的,他真正的能力并没有得到很大的提高。所以这样的话,竞争性相比就差一些了。我感觉到在选择国外学校的时候,选择专业的时候,千万不要选择所谓的热门专业,一定要跟自己的背景、经历和未来的就业联系起来。

【主持人】:非常感谢车处长今天就留学给我们大家带来的宝贵经验和建议。感谢收看本期访谈,下次再见。

(中国日报网 拍摄剪辑:楼谊 编辑:蔡姗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Copyright by chinadaily.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None of this material may be used for any commercial or public use.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日报网站内容,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欢迎愿意与本网站合作的单位或个人与我们联系。
电话:8610-84883300, 传真:8610-8488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