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展官网 英语点津 中国日报 教育在线 留学英伦
2010-03-03 14:01
 

 

【主持人】:中国日报网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车伟民先生,就2010年我国留学市场的新趋势、即将开幕的第十五届教育巡回展以及出国院校选择等大家关心的问题与各位网友进行交流。首先请车处长跟大家打个招呼。

车伟民: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车伟民,来自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今天很高兴能够来到我们中国日报网和大家聊聊即将开幕的第十五届教育巡回展的有关情况。

【主持人】:车处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去年我国留学市场整体情况以及相关数据。

车伟民:我想现在从官方的统计数据来看,还没有正式公布,很显然去年我们出国留学的人数在持续增长。一些热点的国家,从他们使馆发布的签证信息来看,像美国、英国、澳洲等等,这些热点的留学国家看,他们签发的签证在持续增长。可以说我个人预计,去年出国留学人数肯定比今年多,我估计可能会突破20万。

【主持人】:今年2月份,澳大利亚GEOS教育集团旗下的英语学校又传出倒闭的消息,致使不少中国留学生受到影响。针对这些事件的发生,中国留学生在选择国外的学校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车伟民:澳大利亚是中国留学的一个热点国家,所以澳大利亚私立院校的关闭引起了中国社会,包括我们学生家长广泛的关注,也使得我们更加要重视在选择出国留学的时候,如何选择国外的学校,如何规避风险。实际上来讲,澳大利亚这四所院校,以及后续的一系列院校的关闭,这些院校主要以语言培训、以职业培训为主的私立院校,不属于高等教育层面,不属于大学,或者不是属于专科学院。那么这就是说在选择国外院校的时候,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出来,如果要到国外正规的大学去学习,应该说还是有保障的。

我个人感觉,国外的院校可以总体分为四大类,一类是刚才我讲的,就是大学。这种综合性的大学,提供从各种各样的课程,包括从学士学位、博士学位、硕士学位等等,比如说在澳大利亚,绝大多数学校都属于公立大学,澳大利亚只有两所私立大学,实际上在政府也给他们投入了很多经费,倒闭的这四所学校都不属于大学层面的。第二类,是一些私立大学,也要看这些私立大学是不是属于这种非盈利性质的,是不是属于有教会背景支持的。像美国有很多有名的私立大学,像哈佛、耶鲁这样的,都是属于私立大学,但是它不是属于盈利性的大学。第三类,实际上刚才说的,像澳洲出现的一些倒闭的院校,这些院校,是属于私立的,而且不是属于正规的高等教育,是属于培训类的,或者是语言,或者是职业培训类的学校,而且这类学校,往往属于盈利性质的,因为它的主要目的是以招收外国学生,它的生存主要靠外国学生交的学费。还有一类学校也是属于私立的,他们可能属于盈利性的大学,现在国际上有一些盈利大学做的还是很大,像美国的凤凰城大学,它是盈利性的。大家在选择国外学校的时候,尽量不要选择到国外进行语言培训,或者是职业培训这一类的私立学校,这类学校招收的学生主要是外国学生,而且经费来源主要靠外国学生的学费,那么可能风险比较大一些。

【主持人】:也就是说,学生在选择院校的时候,只要谨慎一些就应该可以规避这些问题?

车伟民:没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Copyright by chinadaily.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None of this material may be used for any commercial or public use.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日报网站内容,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欢迎愿意与本网站合作的单位或个人与我们联系。
电话:8610-84883300, 传真:8610-8488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