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展官网 英语点津 中国日报 教育在线 留学英伦
2010-03-03 13:22
 

芬兰教育部2月24日发表公报称,芬兰部分高校将从今年起试行向欧盟以外的留学生收取学费,参与这项计划的包括了9所大学和10所高等职业学院的130个使用英语授课的学位课程,这些学位课程将在2010年至2014年期间向来自欧盟以外的留学生收取学费。

此前瑞典政府也正式向瑞典议会提交一项议案,瑞典各高等院校将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对来自欧盟和欧洲经济区以外地区的外国留学生收取学费。

至于收费标准,瑞典的议案没有对收费的标准作出具体的规定,而是让各高校自行决定。议案只是原则上规定,所收取的费用应包括各种学杂费。芬兰教育部也规定,这些高校可以自行决定收费标准。

近10多年来,到瑞典求学的外国留学生人数增加迅速,目前就读于瑞典高校的外国留学生已超过3万人,其中来自欧盟和欧洲经济区以外地区的留学生占三分之一,瑞典政府每年要为这部分学生承担5亿瑞典克朗的费用。

据瑞典媒体报道,瑞典教育界一些人士担心,瑞典高校现在之所以较受外国学生的青睐,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外国学生免收学费,而一旦收取学费,外国留学生数量可能大幅减少。

过两个国家都规定,同时必须设立奖学金,在必要时为就读这些收费学位课程的留学生提供资助。瑞典还规定在向外国留学生收取学费的同时,设立两种奖学金,以鼓励外国学生来瑞典学习。第一种奖学金每年发放的总金额为3000万瑞典克朗(1美元约合7.2瑞典克朗),奖励对象是来自12个长期接受瑞典发展援助的国家的留学生。第二种奖学金每年发放的总金额为6000万瑞典克朗,奖励对象是来自欧盟和欧洲经济区以外地区的外国留学生。

据芬兰媒体报道,芬兰各学生会明确表示反对这一计划。他们认为,这一举措会限制某些国家的学生到芬兰学习的机会,而且只针对部分学生收取学费会助长学生间的不平等现象。而据瑞典媒体报道,瑞典教育界一些人士担心,瑞典高校现在之所以较受外国学生的青睐,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外国学生免收学费,而一旦收取学费,外国留学生数量可能大幅减少。

(来源:《南方日报》编辑:蔡姗姗)

 


Copyright by chinadaily.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None of this material may be used for any commercial or public use.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日报网站内容,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欢迎愿意与本网站合作的单位或个人与我们联系。
电话:8610-84883300, 传真:8610-8488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