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独家CDN服务提供商:ChinaCache
首   页 新闻中心 主 论 坛 议程安排 嘉宾介绍 参会指南
  论坛介绍 往期回顾
图片报道
 
ChinaCache CDN在坚持和创新中领跑
——专访ChinaCache CEO王松

[ 2006-11-27 17:20 ]

 

 
     
 

环球在线消息:“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网络媒体发展与和谐网络建设”11月30日将在云南拉开帷幕。在群雄云南论剑前夕,一向低调深藏在互联网行业起伏幕后的ChinaCache总裁王松接受了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记者的专访。

 ChinaCache CDN在坚持和创新中领跑<br>——专访ChinaCache CEO王松

王松和他领导的ChinaCache2006年2月被《财富》杂志“2005年度'酷公司'”。6月,ChinaCache荣获“2006最具竞争力创新型企业”,总裁王松荣获“2006最具竞争力新闻人物”。[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2006年2月,ChinaCache是《财富》杂志“2005年度‘酷公司’”。6月,ChinaCache荣获“2006最具竞争力创新型企业”,总裁王松荣获“2006最具竞争力新闻人物”。

ChinaCache(蓝汛)成立于1998年,是中国第一家也是迄今最大的专业CDN服务提供商,是提供网页加速、文件传输加速、多媒体加速三大产品解决方案为支柱业务的互联网技术领军者。ChinaCache的CDN技术(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即内容分发网络,是通过在现有的Internet中增加一层新的网络架构,将网站的内容发布到最接近用户的网络“边缘”,使用户可以就近取得所需的内容,从而解决Internet网络拥塞状况,提高用户访问网站的响应速度,通过全方位网络内容快速分布解决方案,提供高效、稳定、安全的内容和应用分布服务。

目前,ChinaCache CDN服务节点全球超过130个,其中中国节点超过80个,覆盖全国主要6大网络的主要省份,并兼及欧洲、美洲、大洋洲、亚洲等主要的国家和地区。

ChinaCache CDN在坚持和创新中领跑<br>——专访ChinaCache CEO王松

目前,ChinaCache CDN服务节点全球超过130个,其中中国节点超过80个,覆盖全国主要6大网络的主要省份,并兼及欧洲、美洲、大洋洲、亚洲等主要的国家和地区。(图片来源:ChinaCache)

记者:近两年,CDN成了互联网业内最炙手可热的词之一。如果把网络比喻成为一个城市,那么CDN就是这个城市的快递员。这个快递员到底是如何高效工作的?

王松:ChinaCache CDN提供的是一种新型的网络构建方式,是一个建立并覆盖在互联网之上、由分布在不同区域的节点服务器群组成的虚拟网络。它通过在现有的Internet中增加一层新的网络架构,将网站的内容发布到最接近用户的网络“边缘”,使用户可以就近取得所需的内容,从而解决Internet网络拥塞状况,提高用户访问网站的响应速度。从技术上全面解决由于网络带宽小、用户访问量大、网点分布不均等原因造成的用户访问网站响应速度慢等问题。从广义的角度,CDN代表了一种基于质量与秩序的网络服务模式。其核心就是高效的内容管理和全局的网络流量管理(Traffic Management)。一句话,CDN最核心的目的就是:提高互联网访问质量。

记者:从2000年ChinaCache建立第一个CDN节点到今天,这走过的6年,可以说ChinaCache牢牢抓住了机遇之手。这其中有没有您印象特别深刻的时刻?

王松:2000年悉尼奥运会成全了ChinaCache,这是中国第一次通过互联网来传播奥运会的信息。当时中国每拿一块金牌,新浪网的网站就会因为访问增加而要瘫痪一次。我找到新浪当时的CTO严援朝,将我们的CDN产品介绍给他,双方一拍即合。可以说,这时我第一次真正看到了CDN的价值。

就这样,新浪成为了ChinaCache第一个成功案例,随后搜狐等网站也逐渐成为ChinaCache的客户。从悉尼奥运,到中国申奥成功,到9·11事件……我们的每一步发展壮大几乎都与中国社会发展中的每一次重大事件紧密相关,CDN每一次网络流量的高峰都与互联网发布每次重大事件是一致的。

如今,ChinaCache不仅服务于像搜狐这样的大型门户网站;EBAY这样的电子商务网站;宝马、诺基亚、索尼、可口可乐等跨国公司的企业网站;还有各类娱乐网站和各种专业网站;同时还为CCTV、CRI、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家门户媒体网站,以及WWW.GOV.CN等政府网站提供CDN服务。几乎每个星期都有新的用户采用ChinaCache CDN服务。

记者:您认为目前CDN在国内的发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ChinaCache的CDN服务在国内已经是领头羊了,您对这种现状满意吗?

王松:实际上,CDN目前在国内普及率依然是非常非常低的,也就是大型的门户网站、大型的电子商务网站在使用。一般的中小型网站使用率还非常非常低,中国也就是万分之一的CDN使用率。在美国我们所知道的能叫出来名字的几乎所有的网站都在使用CDN,与国内浩瀚烟波的网络海洋相比,采用ChinaCache CDN服务的网站还只是少众。这与国外的情形有很大反差,比如韩国的CDN只有8个节点,但这8个节点就可支撑大约100G的流量。

大家也许都看到了美国互联网这么迅速的发展,看到了雅虎、eBay,却没有看到更深层次的问题,那就是支撑他们整个产业发展的背后的力量——整个产业的生态环境。我们能很轻松地复制国外的网站和经营模式,却往往很难达到国外同类网站的水平,这其实就是由于支撑整个产业生态环境中的某些环节的缺失造成的。韩国互联网发展这么好,其实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它背后的整个产业环境比较好,包括它的CDN支撑。

虽然我们已经是国内最大的CDN服务提供商,已建立超过80个CDN节点,带宽资源储备超过80G,但目前CDN在国内互联网产业中的位置,依旧没有像美国那样达到一个应有的水平。我们ChinaCache在这个行业可做的事情还有太多太多……

记者:ChinaCache在过去8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互联网的各种风起云涌,您和您领导的ChinaCache有没有徘徊过?

王松:说实话,有。在起步之后,ChinaCache很快就碰到了互联网泡沫的破灭,整个互联网行业陷入低谷。当时,多数网站想的都是怎么样节省成本活下去,而不是去提高自己的网络使用质量。好在我们选择的业务模式成本相对比较低,与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合作关系也比较好,ChinaCache才支撑渡过了互联网的冬天,而当初同处一个领域的多数公司都已退出。现在回想,之所以只有ChinaCache能坚持下来,也许是因为别人有更多的选择,而我们没有其他的选择,所以只好坚持。

在前进中,面对诱惑我们也曾心动过。有人提议专做短信,一个月收入轻松上百万;以前的客户找到我,希望与我继续做集成商;甚至现在也有人在想Web2.0有这么多轻松赚钱的渠道,我们是不是也去做Web2.0。我们面对的诱惑真是太多了。但我始终还是认为,我们只能把精力放在CDN上,而且必须坚持下去,随着互联网商用对保障的需求越来越高,CDN还有无限的价值等待我们去开发。

记者:在今年6月的“Web2.0与技术创新战略高峰会”上,ChinaCache高调推出了CDN2.0。这将对Web2.0的应用和发展产生什么样的革命性影响?CDN2.0的技术特点和优势是什么?

王松: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已认识到带宽和技术问题正成为其Web2.0业务发展的瓶颈。汹涌的流量与散乱的数据传输导向,直接约束了用户的访问速度的提升。一旦用户打开页面时间超过8秒,就会离开会是更换频道,造成用户流失,直接给网站的运营获利树立了门槛。

可以这么说,CDN1.0主要服务于中心网站,其特点是单向、静态、集中。具体来说,在运营模式上,CDN1.0主要由运营商自行构建维护;其服务对象则大多为中心网站,且以提供静态网页加速为主。但随着Web2.0应用的普及化,动态网站突然间遍地皆是,原先那种单向度的静态网页加速技术已远远不能满足来自动态网站的需求,于是必须诉诸于以解决动态网页加速为主要诉求点的CDN2.0。

与CDN1.0相比,CDN2.0采用的是旨在动态寻找最近一个服务器节点的智能定位技术。由于采用双向加速并关注于双向数据传输,因此可从上行和下载两方面提高动态网页速率。此外,在运营模式和服务模式上,CDN2.0更多的是由用户参与维护并服务于个人用户,而且也不仅限于文件(流)的传输,而是涵盖整个Web Services服务。

其实不止Web2.0网站面临动态加速问题,包括Web1.0站点在内的几乎所有网站都绕不开这个问题,只不过Web2.0网站更为明显罢了。可以说,Web2.0的理念让我们真正有机会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全新手段。ChinaCache CDN2.0技术支持助跑Web2.0的同时,Web2.0也将成为ChinaCache最大的市场之一。

记者:王总,您带领着ChinaCache走到今天同行的领军地位,您觉得可以说是“成功”了吗?

王松:现在谈成功还太早,我只能说我们幸运的走到了今天。六年之后,回头来再看自己当初的选择,当初真的没想到有这么艰难。当时我们是国内第一家选择CDN业务模式的企业,我只是认为CDN可以一做,而且市场潜力巨大。但是,当时具体如何做CDN,ChinaCache毫无概念。是无知帮了我们的忙,我们属于无知者无畏。

对于我个人而言,我想,等到我退休交棒的那一天,如果ChinaCache依然如今天保持着行业的领先,甚至更强壮,到那时候,我想我才可以说我是成功的。

记者:您认为是什么样的力量让您和您的团队一直紧密团结取得今天的成就?

王松:是学习。正是团队这种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的力量,使我们能坚持走到今天。如今技术发展太快了,为了保证公司技术始终领先于市场变化以及补充新鲜血液,我们的团队已经由两年前的50人扩大到了今天的180多人,我们加大了人才建设以及研发力度,派技术人员多走出去学习,废寝忘食的自己研发,同时我们也加大了对公司战略发展、市场和架构搭建的管理。

记者:目前市场上继ChinaCache之后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紧跟者提供CDN服务,其中不乏有做得比较好的。ChinaCache 有没有感觉到竞争的压力?

王松:中国的市场从来不缺少模仿者。(哈哈) 我倒不担心别的公司进入CDN这个领域,因为门槛是综合的,包括行业经验和客户积累是后来者难以企及的。我也希望出现更多的人来从事这项利于网络进步的行业,这一方面证明了我们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另一方面,只有思想碰撞才能集成更多的火花,只有竞争才会让我们国家的CDN市场真正壮大起来。市场竞争不光来自同行业的追赶,积极去适应外部世界的飞速变化才是生存下来的唯一可能。ChinaCache正是鞭策自身,保持着进步的热情,自身不断充电,才拥有了今天的成就。

记者:您规划中的ChinaCache CDN未来版图是什么样子?

王松:Web2.0是一次从核心内容到外部应用的革命,面对这些全新的手段,ChinaCache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做起一个全新的平台,尤其是在互联网日新月异少有人能做到真正有把握的情况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ChinaCache在随着互联网业务的迅猛发展和市场的不断成熟而迅速成长,现在我所看到的ChinaCache已经和六年前的ChinaCache很不一样了。我的目标是搭建中国互联网上的内容应用服务平台,承担起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重任,覆盖99%的中国互联网网络,承载60%以上的网络内容,最终成为汉语语言文化圈中最具影响力的综合内容应用平台。

采访手记:

在整个一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王松给我最深的感受是谈笑风生背后的谦逊、低调、睿智、从容和自信。正是这个ChinaCache蓬勃发展的幕后功臣,在八年不懈的坚持和奋斗中,带领着ChinaCache翻越了一道道坎,历经了互联网的冬眠清冷与现在的欣欣向荣。在不断与困难抗衡中,ChinaCache在全国的节点已经从三四个发展到现在的80个,成为了推动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幕后英雄。

互联网业内对于CDN并不陌生,几年前大名鼎鼎的Akamai Technology Inc(Nasdaq:AKAM)如日中天,在互联网行业的地位堪比今天的Google,股价也曾一度飙升到400美金。现在的股价也接近50美金,市值接近60亿美金。ChinaCache会成为中国版的Akamai吗?

王松的坚持是正确的,也是值得的。国内CDN技术的普及无疑推动着WEB2.0的发展,也许正是他们可贵的坚持,草根风潮才能有汹涌席卷整个中国的动力。

在不断的进步和成熟中,ChinaCache在运营中越发自信与稳重。在Web2.0时代,ChinaCache又一次抓住了历史契机。CDN2.0能否成为Web2.0应用的一项基础性服务,王松和他领导的ChinaCache正在经受时间的检验。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记者:彭慧)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打印] [ ] [关闭]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央视国际
中青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新闻网    中国广播网
千龙网        东方网
北方网        南方网
浙江在线

 

中国日报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copyright 2006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组委会版权所有
由中国日报网站承建
电话:010-84883300 传真:010-84883600 E-mail:forum2006@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