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独家CDN服务提供商:ChinaCache
首   页 新闻中心 主 论 坛 议程安排 嘉宾介绍 参会指南
  论坛介绍 往期回顾
图片报道
 
不做新媒体技术的奴隶

[ 2006-11-13 09:48 ]

 

 
     
 

    环球在线消息:在网络传播中,网络仅仅是传播的工具,传播的介质,不是传播的中心。无论是网络媒体传播,或是传统媒体传播,信息或新闻,永远是传播的中心。

    网络新闻学的学术家园在传统新闻学。那么,传统新闻学的学术家园在哪里?在社会实践。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写道,新闻学是 “叙事艺术中最严格的一种。”这种艺术是一种色彩鲜明的社会实践。因此,网络新闻学也离不开新闻学的社会实践。这种社会实践是要求新闻记者要调查报道 “人们的社会关系、他们对事业的追求、他们是些什么人?他们住在哪里?他们如何谈吐?他们的衣着?他们的生活方式?描写!描写!描写!”这名教授接着写道:“新闻学的天然学术家园在人文学科和那些具有人文主义的社会学科。新闻学天然地属于那种政治理论,那是一种培育对民主生活和制度理解的理论;新闻学属于文学,通过文学,新闻学获取了对语言表达和叙事形式的高度理解和意识;新闻学属于哲学,那是一种有着独特道德基础的哲学;新闻学属于艺术,这种艺术丰富了人们对视觉世界的想像力;新闻学属于历史学,历史构成了新闻对社会深层次的领悟。”

    新闻常被人比喻为社会的镜子。作为社会的镜鉴,新闻必须正确地描述这个世界。因此,记者作为新闻的传播者、传信者,在报道新闻的时候,必须坚持传统新闻学的基本信条和理念,如:引用可靠的、有名有姓信源、引用当事人的话、引用冲突双方对事件的不同解释。而新闻学的这样的一个基本原理正在被网络信息传播中盛行的聊天室、电子邮件、电子论坛以及网络传播中匿名者制造的大量的真假难变的信息所破坏。新闻学的核心原理是真实性原理。所谓真实性,指的是作为公共需求信息的把关人,新闻报道选用的事实准确、平衡、公正、全面。在网络时代,网络新闻媒体工作者应当好维护公众信息真实性的守门员。 
 
    新闻学是一门实践学问、人文学科,而不是其它。网络新闻学是新闻学的分支,而不是媒体技术的分支。网络传播中,人文精神第一,媒体技术第二。哈佛大学李欧梵教授最近撰文写道:“新闻本身的转变——从文字、印刷逐渐向视觉和网络,这一个转变,不只为新闻也为整个社会带来前所未闻也难以想象的影响。这一个影响所造成的就是一个更为广泛的人文危机。”

    无论是网络媒体或是传统媒体,其最大的存在价值是为广大公众和政府决策提供信息基础,而这一信息基础是一个健康的民主社会必不可少的。没有新闻学就不会有一个民主社会,同样,没有一个民主社会,也不会有一个好新闻学。新闻学的理论基础:是非观念。追求的是人类生活的美好社会,是最富有人文精神的。因此,无论从事传统新闻媒体,或是从事网络新闻媒体,不可能是中立的和没有立场的。尤其是随着网络媒体技术的高度发达,人类正在从古老的智慧社会、经过近代的知识社会,进入信息社会,目前正在接近信息垃圾社会的边缘。为了当好公共信息的守门员,获得公正、全面的新闻真相,记者必须拥有采访和报道新闻的自由。但是,在网络时代,新闻自由面临的压力,不仅来自政治上有形的控制,越来越多的是来自商业上无形的控制。李欧梵教授指出,“新闻变成传媒后,已经失去了它原有的存在理由。它已经不再是探讨人的社会实践,而变成了另一种哗众取宠的商品。商品的生产和消费以市场为出发点,所以报纸的销量和电视的首视率成为媒体关注的目标,而不是社会和人生。”三年前,网络在全世界兴起的时候,许多人不是把网络当成一个信息高速公路,而是看成一个赚钱的工具。这就是为什么,在过去几年里,关于网络的书籍论文成千上万,但是,真正讨论网络新闻学的的确正如程栋老师说的,凤毛麟角。 
 
(来源: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 李希光)

(编辑:袁雪)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打印] [ ] [关闭]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央视国际
中青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新闻网    中国广播网
千龙网        东方网
北方网        南方网
浙江在线

 

中国日报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copyright 2006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组委会版权所有
由中国日报网站承建
电话:010-84883300 传真:010-84883600 E-mail:forum2006@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