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居委会”公开选拔书记和主任无人报名

2013-04-17 16:27:23
分享

今年3月,有“新中国第一居”之称的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上羊市街社区准备换届,社区党委书记和社区主任正职候选人面向全市公开选拔,并列出报名选拔条件,但是,到了报名结束,还是没有1人报名参加。

无奈之下, 近日,上羊市街社区党委书记由街道委派任命,而社区主任的岗位仍空缺中。为什么如此声名显赫的社区面向全市公开选拔正职候选人时,却遭无人报名的尴尬?昨天,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上羊市街社区占地面积0.206平方公里,现有居民3148户,常住人口8934人。2008年,在经过四年多的全国范围寻访和权威专家反复论证后,民政部最终确定成立于1949年10月23日的上羊市街居委会,为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

上羊市街社区很出名,当时,任社区主任的“85后”大学生芮佳南也一样出名。

1985年6月生的芮佳南毕业于台州学院,中共党员。2008年9月,担任上羊市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并被选拔到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筹备组任办公室主任。

2010年5月,芮佳南当选上羊市街社区居委会主任。对于当年的社区换届,许多上羊市街社区居民记忆犹新,“当时是社区居委会十位候选人上电视竞职演说,每个候选人的照片、简历、竞职演说还有联系方式都在电视上可以回放。”

去年,芮佳南参加了杭州市举行的第九次联合公选,2013年1月提任杭州市望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于是,这个“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主任的位置便空缺了出来。

今年3月,上羊市街社区党委书记和社区主任正职候选人面向全市公开选拔,并列出报名条件。

据说,社区正职面向全市公选,这是比较罕见的。当时,谈及上羊市街社区面向全市选拔“当家人”,紫阳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一青认为,“这也是‘新中国第一居’秉承历史第一、争创现实第一之举。报名条件不算高,希望选出能者为‘新中国第一居’掌舵!”

然而,眼下,公开选拔却招来无人来报名的局面,这是为何?

紫阳街道分管民政的袁洲江副主任认为“是不敢报”,“上羊市街社区很出名,社区许多工作都很领先,压力也很大,很多够条件的社区干部觉得高不可攀,所以不敢来报名。”

但更多的人则认为,是这次公选报名条件太高了。

该街道民政科相关人士坦言,“报名条件有些高,要求杭州市区户籍(萧山、余杭除外),在杭州市社区担任正职或副职二年以上,还要求年龄40周岁以内,具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等。”

“来上羊市街社区当书记、主任工作压力大,而工资待遇不比别的社区高,这自然让有条件的意向者望而却步。”

刚被委派到上羊市街社区做书记的陈辉对记者说,“无人报名带有必然性,条件太高了,且待遇和付出又不均等。”

据悉,上羊市街社区上一任主任因为提拔副处而离开。他刚好碰到杭州市第九次联合公选,又是“80后”,好事都碰到了一起,为此,一些符合条件的意向者可能考虑到新的主任未必有这样的上升空间和机遇而放弃报名。

原本打算面向全市公选上羊市街社区一把手,如今却遭到冷遇。随后,做了18年社区工作,做了12年社区主任、书记的陈辉被“委派”到上羊市街社区,出任社区党委书记。

昨天上午,陈辉召集社区党员座谈,社区有300多名党员,到会的有几十个。陈辉和社区几十名党员见了面,有老党员当面发问:“你能做几年啊?”

陈辉显得很实在,“这个很难回答,不过,我争取做满3年(一届)。”

“我们上羊市街社区外面很光鲜,里面还有不到位的地方。”陈辉向在座党员表态,“我的努力,就是把里面不到位的地方争取做好。”

2008年,被冠名“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后,社区还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省文明社区、省民主法治社区等荣誉称号。上羊市街社区大红大紫,很是“光鲜”。

“很多问题,我来了10多天,也看到了,但是,要解决也很难啊。比如,我们小区是不封闭的,给社区管理,特别是治安、车辆的进出等,都带来了很大的难题,还有,我们的物业是原来房屋管理部门遗留下来的,管理懈怠得很,从保洁到车辆停放管理都很成问题,给社区管理带来隐患。”

这些大概就是陈辉说的“里面不到位的地方”。

那么,一直空缺的社区主任一职怎么办?

有人提出了另一种解决办法,由书记兼主任。不过,这个方案已被陈辉否认了,“我不会兼任的。”

那主任一职是继续物色还是对外“邀约”?

据透露,上羊市街社区主任候选人正在物色中,可能来自上城区以外的街道社区。

(魏皓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