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贸趋暖 进出口增速重超全国平均

作者:黄深钢 来源:新华社
2013-03-13 16:53:04
分享

杭州海关12日公布的最新外贸数据显示,浙江省年初以来外贸形势趋暖,进出口增速自2011年1月以来首次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1-2月,浙江省实现进出口总值3195.4亿元人民币,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16.3%,高于全国进出口总体增速2.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349.5亿元人民币,增长26.8%,高于全国出口总体增速3.2个百分点;进口845.9亿元人民币,下降5.6%,同期全国进口总体增长5%。

在全国外贸规模前10位省市中,浙江省2月份的出口增速仅次于四川省列第2位,分别比广东、江苏和上海高40.6个百分点、58.6个百分点和55个百分点。

据海关统计人员分析,1-2月,浙江省宁波—舟山口岸外贸形势趋暖,是拉动全省外贸的重要亮点。这个口岸进出口290.1亿美元,增长26.3%,高于全省进出口总体增速10个百分点,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57%,比去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此外,义乌进出口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同期实现进出口总值29.8亿美元,增长4.7倍;其中,义乌出口29.3亿美元,增长5.3倍。

杭州海关统计专家葛一波认为,浙江虽然在年初2个月外贸实现高速增长,但全年外贸发展仍将面临挑战。“一方面未来欧元区经济或将持续衰退,对欧出口仍面临较大压力,另一方面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产品出口难度增大”,葛一波说。

对此,杭州海关建议,继续加强对国外贸易壁垒的监测预警,引导企业充分运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妥善处理各种贸易摩擦,争取合理的贸易利益。同时,稳步推进市场多元化战略,积极开拓新兴市场,降低对美欧等发达市场的依赖程度。(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