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行政"微审批"服务平台在杭州余杭上线

作者:冯怡 陈亚洲 施雯 来源:钱江晚报
2013-03-13 16:53:04
分享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今年两会的热点。3月10日,国务院新一轮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公布,提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微观事务管理,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该整合的整合。”

事实上,浙江从去年就已开始新一轮审批制度改革,李强省长说,“我们的目标是,以减少审批部门、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审批时间的‘四减少’为核心,努力把浙江打造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省份之一。”

新一轮“审改”启动以来,浙江各地进行了积极探索。记者昨天获悉,杭州市余杭区的“微审批平台”已正式上线,通过这一平台,原本需要9~60天的审批程序,将缩短到48小时以内。

这是全国首个行政“微审批”服务平台,并将在年内推广到全省。

原本要办两个月的“五证一章”

现在两天到手

昨天上午,卢川乘坐地铁,从杭州市区赶到位于临平的余杭区市民之家。

卢先生在余杭区良渚镇租下了30亩良田,打算成立一家农业公司搞蔬菜订单式销售。上周五,他在工商局红盾网上填好了企业注册的申报材料,昨天一早就接到通知,去余杭区市民之家综合窗口领取新公司的“五证一章”。

所谓“五证一章”,是指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国地税登记证、统计证和公章。按照传统的“串联”式审批程序,企业注册至少需要跑5个部门,法定审批时限总和约60日,最大可压缩到的承诺时限为9个工作日。

卢先生上一次办理“五证一章”还是在2006年,当时,他花了20多天。

“当年为了开公司,工商、税务、质检、银行等单位我一家家、一趟趟地来回跑。”卢先生说,没有想到,这次只用了不到2个工作日。

原本需要跑5个部门

现在只需要跑一个窗口

帮助卢先生提速的,正是余杭区“微审批”平台,该平台2011年6月试运行,昨天正式上线。其核心,是“多证联办”制度。

“多证联办”由工商部门牵头,有两个特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