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浙江>浙江记者站
感动舟山•残疾人积极参与社会建设
2011-09-13 21:38:35      来源: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我自己有能力,哪怕这种能力很小,也要尽力去回报社会。做一名义工苦的只是我的身体,快乐的却是我的心。” 这是舟山市定海区昌国街道东管庙社区义工站的残疾人义工顾亚海这样说,他是舟山市第一批注册义工,也是全市“十佳义工”共产党员。

今年50岁的顾亚海从小因患小儿麻痹症而导致左腿残疾,平时靠一根拐杖助行。他曾在一家福利企业工作,2002年3月因企业转制而不得不下岗。可是,他从没有因为自己是残疾人而自暴自弃,而是积极主动自谋职业。多年来,他和妻子起早贪黑,在自家开的理发店里辛勤工作。多年来,他从未因为艰苦的生活而有过一句抱怨,街道、社区有限的帮助都被他婉言谢绝,连那些获得的物质奖励,顾亚海都主动捐给别人。

作为注册义工,老年人是顾亚海的主要服务对象。他将老年活动室作为他义务理发的服务点,实行定点定时服务;如果有人因病没来,他就会主动上门帮助理发。除了为社区老人义务理发外,他也免费为部队的官兵服务。

顾亚海曾被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十佳义工”、区“五星级义工”、第二届“感动定海”魅力人物、“十大定海先锋”等。他用执着和毅力,收获了无数沉甸甸的荣誉,也感动了无数舟山人。

“十一五”期间,舟山市残疾人参与社会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广大残疾人平等参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能力不断增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明显增强,参政议政意识逐步增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展现,涌现出一大批残疾人自强模范,在各个领域为舟山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舟山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普惠特惠、共享小康”的发展原则,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使残疾人生活状况明显改善,残疾人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为残疾人提供服务能力明显加强,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明显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硕果累累。

五年来,开展了以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送补贴为载体的多种就业援助月活动。每年出台就业援助月活动文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搭建就业平台,举办专场招聘。与市人劳社保局等部门在每年的1月至3月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五年来,累计组织参会福利企业5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600多个,累计残疾人及其亲友进场1000多人次,达成用工意向300多人。

“十一五”期间,舟山市万民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服务,其中白内障复明手术4801例,低视力者配戴助视器247例,听力残疾人配戴助听器1211例,170名肢体残疾人接受机构和社区康复训练,残疾儿童康复训练195人,供应辅助器具4424件,5974名精神病患者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

来源: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记者 周依依)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关注中国经济数据 2011年8月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19位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遗骸迁回祖国
国家质检总局抽查:今年月饼产品总体质量稳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