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国际学院院长:用国学阐释现代管理

2014-04-01 21:45:01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大学国际学院院长:用国学阐释现代管理
 
云南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晏钢给荷兰奈耶诺德商业大学企业家们讲授“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

“2013年,云南大学国际学院成功建设了10门全英文授课学士课程,其中,有代表性的本科课程为《中国传统管理学》,该课程借用儒、道、兵家等传统思想,结合典型的商业案例,阐释了中国传统文化对现代管理的指导意义。”4月1日,云南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晏钢告诉中国日报记者。

晏钢认为,中国传统管理思想源远流长,从远古时期大禹治水,战国、秦代修建万里长城、都江堰和郑国渠、制式兵器规模生产及其质量管理系统,隋朝开通大运河,明朝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到延续一千多年科举制度的开科取士、宋朝率先在世界上实行的文官制度,在很多方面都体现了行之有效的管理思想,与现代管理相比较,实际上是异曲同工,对当今企业家而言更“接地气”。

晏钢2007年开始研究国学与现代管理的关系,当时有一批法国留学生来云南学习国际商务,刚开始给这些留学生上的西方管理学教材,学生们不感兴趣。“有一次上课,我给法国留学生讲中国企业案例,选了海尔、华为、巨人做了分析,他们兴趣高涨,从那以后我开始琢磨《孙子兵法》与商业管理的关系。” 晏钢说。

经过六年的研究设计、编写整合,2013年,《中国传统管理学》课程被评为国家来华留学英文授课品牌课程。晏钢表示,“所授的10门全英文本科课程中,《中华武学》让学生通过武术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10门全英文授课硕士课程也正在建设,有代表性的课程为《中国历史概括》,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按国际化标准和从中国视角介绍中国历史的课程。上述本科和硕士全英文课程建设和授课的师资主要来自云南大学。”

2013年9月,云南大学与法国蒙彼利埃高等商学院正式开展了“中法对等交流双学士学位项目”。该项目主要面向两校经济、管理类及相关专业的三年级在读学生,被录取后最后一年到对方大学学习(均为英语授课),完成两校所规定的学分、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可分别获得云南大学、蒙彼利埃高等商学院的学士学位。

晏钢称,“2013年,有14位法国留学生来到云南大学,11位云南大学学生去了法国;今年9月,将有31位法国本科留学生到云南大学,30位云南大学本科学生赴法国,同时还有15位法国硕士研究生到云南大学,15位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赴法国,且互免学费。”

晏钢指出,交换生项目的开展为高等教育国际合作项目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模式。交换生不仅可以免去传统“2+2”“1+3”项目学分对接的麻烦,还可以为学生节省学费开支。今年9月,该院还将与巴黎高等对外贸易学院开展短期交换生项目,交流时间为一个学期。

为加快学校国际化进程,云南大学国际学院正积极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高校联系,商谈在本科和硕士层次开展联合培养项目,不久也将在云南周边国家如泰国、越南等国家的高校开展多模式的教育合作,构建新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大批高端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据了解,云南大学国际学院成立于2012年1月,自成立以来秉持“至公天下,会泽百家”的云大精神,积极开展多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出国留学培训基地建设,交换生项目开展以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推进方面多有发展。(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精彩热图

福州: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三只小熊猫启程赴台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